2008年8月15日

優酪乳,菌多多

斷奶之後,因為基因作祟,所以莫名多了一種會拉肚子的病-「乳糖不耐症」。只要牛奶喝多一點,過沒多久就會拉肚子。

這樣會有困擾嗎?其實還好,反正只要注意量就可以了。而且更棒的是,根本不用怕便祕。「不順」的的時候,只要去弄罐牛奶呼嚕呼嚕灌下去,立刻就可以減重解憂愁,多棒啊!

不過,雖說一喝就拉,不過只要慢慢增加量,居然也可以讓身體慢慢適應。也許是乳糖酶又開始合成了吧?但是壞處是,「不順」的時候,就不能拿牛奶當瀉藥了。

想要享用乳製品的營養,但又不能喝牛奶的人,最好的選擇就是喝優酪乳。不過市售的優酪乳即使是標榜「原味」的,很多也都是加工做成的,加了糖、奶粉和增稠劑等東西。

要喝真正原味的優酪乳,還是要自己做啦!在食品行很容易買到像下面這種「菌包」,其實裡頭就是一堆休眠的細菌。



包裝上說這裡頭有七種菌



只要買罐鮮奶,打開包裝倒進去,控制適當的溫度。大約24小時後,優酪乳就完成了。
這種應該算是家庭版的簡易微生物實驗,鮮奶就是細菌的液態培養基,成果就是優酪乳。

喝過「真正的優酪乳」之後,再喝市面上賣的優酪乳,就會知道增稠劑到底做了什麼好事。

自己做的優酪乳有個特色,一定比外面的酸,因為外面賣的為了調整口味,讓大家喜歡喝,所以都會加糖。也因為如此,其實很多人喝不慣真正的優酪乳,因為太酸了,不過我不怕,因為我姓「簡」!


拿一點優酪乳出來,在600X下很容易就看見一群細菌晃來晃去


喝優酪乳其實就是喝下去一堆細菌啦!




其實這些優酪乳還可以拿來繼續做第二批的優酪乳,只要拿第一批再加到鮮奶裡,隔天又會變成一罐優酪乳囉!

看起來好像很美好,從此不用再去食品行買菌。不過事實是,第二批以後很容易有雜菌的污染,所以做出來的不只是優酪乳了。我以前用這種方式做到第三批的時候,吼~~那個味道根本就是臭酸的牛奶啦。所以最後還是乖乖的用廠商賣的菌來做,這種錢還是要給人家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