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用童軍繩編一條DNA

因為DNA的雙股螺旋結構實在太美了,可是這麼美的東西卻無法用肉眼看見,所以人們想盡辦法用各種模型展示它。

在我的blog裡,至少也講了三種以上的DNA模型(有空要弄個DNA懶人包),前一陣子得知日本靜岡縣磐田東学園磐田東高等学校講師的大場駿二老師曾經用紙纖編出了DNA,超酷的!(我是從這裡這裡看到的)

經過一番努力,我也會編了!不過我沒用紙纖編,太貴啦,小小一段就20元了,況且我要編超長DNA耶,最好還是和我一樣長,ㄛ..我是說身高,所以用童軍繩或棉繩是不錯的選擇。






材料:三條童軍繩,一條當作主繩(以黑色表示),兩條副繩(紅和綠)繞著它編。顏色只是我說明比較方便,不是真的要你弄黑色、紅色、綠色的童軍繩啦。

步驟:如下圖,黑色對折當主繩,用橡皮筋(藍色)把綠色和紅色的副繩綁起來,然後,就是像圖中那樣編。完全都是同樣的步驟,最後纏完的部份,如果不需要美化,同樣用橡皮筋綁起來就好了。


當然,大家很關心,要多長的童軍繩啊?我舉我的例子好了:我的一條副繩約6公尺,編出來的DNA差不多是1公尺長。

所以如果想編二公尺長的DNA,就要有
  • 12公尺長的副繩二條
  • 2公尺的主繩一條
我做了這麼多的DNA模型,深深覺得目前這種用途最廣:好丟、好甩、好鞭人,而且可以把DNA纏繞成染色體,收納也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