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甘蔗渣也可以很美麗

前兩天下班回家的時候,看見路上有賣「燒甘蔗」的店,突發其想地買了一節帶皮的甘蔗,順便和老闆要了一小袋甘蔗渣。

買甘蔗回家做啥?當然是吃囉,不過在吃之前要做一些細部觀察。

這是甘蔗節的部位,就是吃甘蔗的時候,最硬的那個地方。節上是新枝葉生長的地方,當葉片落下後,可以看到殘存的維管束。



甘蔗屬於單子葉植物,而單子葉植物的莖內維管束的排列是散生狀,甘蔗就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材料。

這是把甘蔗在解剖顯微鏡下40倍放大的影像,箭頭所指的地方就是維管束(還是很有猴子臉的感覺),其他部位是薄壁細胞構成的基本組織。咱們啃甘蔗,其實就是壓榨這些薄壁細胞,享受光合作用的產物轉變成的蔗糖。



吃甘蔗的時候,常常還會被甘蔗裡細絲狀的構造卡住牙縫,那些卡牙縫的東西就是維管束。

看看這張卡住我牙縫的維管束放大圖吧,中央一團水水亮亮的就是薄壁細胞。只要壓爆它,就有甜美的蔗糖液可以喝。


看看甘蔗的縱剖面吧,這是肉眼就能看到的,一根根就是散生的維管束,其他是薄壁細胞。


那甘蔗渣要拿來做啥?因為是已經壓榨失水了,所以有些細胞會更明顯喔!


同樣來看看維管束和薄壁細胞,因為已經壓榨過了,所以可以看見薄壁細胞非常明顯的「薄壁」

你看看是不是很美,晶瑩剔透的細胞壁,啊~~~超美~我差點都忘記這是甘蔗渣了


維管束也不差啊,在裡頭的螺紋狀的假導管(木質部的輸水細胞)因為被壓過了,結果細胞壁薄的部份破裂了,只剩下厚的部份,這居然就變成了彈簧!



明年的維管束教學,每個人就拿一小段甘蔗來吃吧!好處多多,可以享受光合作用甜美的產物,觀察單子葉植物維管束的排列方式,還可以感受被維管束卡住牙縫的感覺。哇!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