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腎小球的觀察

腎臟的重要功能為過濾、再吸收和分泌。過濾功能首先在腎小球和鮑氏囊間進行,腎小球是由入球小動脈分支形成的微血管網。

在課本中的實驗(高中課程,還好國中沒有),腎臟的觀察只是縱切之後觀察那些肉眼可見的皮質、髓質、動靜脈。對於腎小球並沒有特別去觀察。不過只要動個小手腳就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腎小球。

準備注射筒和墨汁,針筒不需要裝上針頭,把腎臟的動脈找出來之後,接上針筒,然後把墨汁倒入針筒,輕輕壓上活塞,數秒鐘之內,墨汁流遍動脈,腎臟表面會立刻出現黑點。


把腎臟切開,當然皮質、髓質、錐體都還是能觀察。唯一不同的是動脈變黑了


靠近一點仔細看,就能夠看到有一小球一小球的小黑點,那就是腎小球


不相信的話,就拿到解剖顯微鏡下看吧!




或者切薄片放在複式顯微鏡底下就能夠觀察,切得不夠薄可能需要壓片才會比較透光,不過這種製片方式會產生些許人為變形喔。
這張依稀可以看見鮑氏囊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