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透明葉片標本

葉脈標本是一個從幼稚園到大學都在做的一種標本製作方式,作法是用肥皂水或鹼液煮葉子,然後用牙刷刷去葉肉,留下葉脈。

除了傳統的葉脈標本以外,還有一種葉片標本可以做,美觀,不過比較花時間,當然也比較麻煩囉。作法是這樣的:
  1. 取葉片放入水中煮軟。
  2. 將葉片從熱水中拿出放入酒精隔水加熱,直到葉片呈現黃色或白色。
  3. 把葉片從酒精中拿出放入熱水中漂洗。到這一步,大家都非常熟悉,是的,這是進行檢驗光合作用實驗的基本步驟,目的都是要脫去葉綠素。不過接下來就不同了。
  4. 把葉子放入10%的氫氧化鈉中浸泡一天,這步是要讓葉片透明。
  5. 小心將葉片拿出浸入水中30分鐘,然後移至60%的酒精中初步固定30分鐘,然後移到75%酒精固定2小時。
  6. 接著要用1%龍膽紫來染色。龍膽紫弄不到是吧?其實用藥房買得到的紫藥水就可以了,它的成份剛好就是1%的龍膽紫,這裡要染5分鐘。
  7. 染色後用水沖去多餘的染劑。然後依序用50%、60%、70%、80%、90%、95%的酒精進行褪染和脫水。
  8. 本來的步驟是要放入福馬林和甘油的保存液中保存,不過我改用放入書本壓製乾燥。
結果就是這樣囉!這是我家的高麗菜幼苗啦!美吧!維管束被染成藍紫色,葉肉則為透明的。(你看看,還故意放在英文文章上拍照,好像很高級一樣)


其實這個操作過程本來是要製作全株的透明維管束標本。不過哩,莖的部份我倒是沒辦法處理成透明,只好就轉型成透明葉片標本囉。



後來我第二次試做,想要更改實驗步驟,包括用更低濃度的染劑,浸泡更短的時間,不過最後褪染卻發現維管束的染劑卻也褪掉了,所以不要偷工減料啊。

以下是我第二次做的時候,進行到氫氧化鈉透明的步驟。這是刺桐的小葉。


這是三角葉西番蓮的葉片


第二次試做的時候,因為太貪心了, 一次煮太多葉子,結果葉綠素脫色不完全,葉子都還綠油油的,不過還是有處理成透明啦。比較可惜的是,最後用酒精脫色脫水的步驟,不知道哪個步驟錯誤,結果全部都變成不透明啦。總之,按步就班的做總是沒錯啦。

參考
巧妙製作透明維管束
小白菜浸製透明標本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