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看自己的微血管

在循環系統課程中,看小魚尾鰭的血流是個重要的實驗,因為透過透明的尾鰭可以清楚看到小動脈、小靜脈、微血管的影像,不過只能拿小魚的來看,如果能看人的該有多好啊!可惜我們身上沒有一個地方式可以切下放在生物顯微鏡下觀察。

不過,前一陣子拿到了個新玩具,是一種USB顯微鏡,可以連接到電腦上觀察並拍照、錄影。這種顯微鏡在其他場合多被用來作為膚質檢測,因為光源是直接以LED燈落射,而非透射,所以可以看物體表面的細微構造。



拿到這個顯微鏡,最想玩的就是看身上的微血管。我曾經在報紙的竹炭廣告上看到有一種顯微鏡是用來觀察甲襞的微血管,據稱穿上那種竹炭製衣服,末梢微血管的血液循環會變好。我在網路上搜尋了許久,得知那種顯微鏡要價4、5萬,重點也在於它是落射的光線,所以可以看表面的微血管。我們一般的顯微鏡用的是透射的光線,即使我用LED燈改裝了一個落射的光源,看來看去也看不到我甲襞的微血管。

拿到這個顯微鏡之後,第一個就是拿著它狂照甲襞,不過卻什麼也看不到。正當有點遺憾的時候,想起有些地方倒是有很明顯的微血管,那就是嘴巴裡。

嘖嘖~寫部落格寫到連這麼隱私的地方都翻開來給各位看了!不要誤會!這裡是嘴脣的內側。看到一絲絲的微血管了嗎?


顯微鏡下就可以看到我可愛的微血管們呢。自己用鏡子照著舌下,用手壓壓看,也可以看到血液在血管中被阻擋的樣子。




另外,在口腔黏膜也可以看到其他型態不同的微血管,只是看這些微血管的動作有點不雅觀,因為我得把顯微鏡含在嘴裏。因為我們的嘴裏有這麼多微血管(特別是舌下),所以我們也可以利用舌下來吸收某些藥物。



看微血管也不一定要在顯微鏡下,還有個方式可以感受末梢微血管的存在,那就是 Nail blanch test


資料來源: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imagepages/9154.htm

進行的方式,是用力壓住指甲,可以看到指甲變白,那是因為微血管的血被擠出去了(還是在血管裡,只是不在微血管中),等到一放開,血液會立刻進入微血管中,所以又會變紅了。這個測試的目的是為了了解末梢微血管的循環。休克或是脫水的病患在做這個測試時,變紅的速度會較慢。

這個測試看的是末梢的微血管,不過也可以拿來看其他的地方,例如手指或手臂,壓下去放開的瞬間會看到那個區域變白色,不過一下子就會恢復原狀。如果壓得非常大力,把血管壓爆了,那就會看到血液從微血管滲出到組織之間,那就變成黑青了(瘀血),這樣好像也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