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DNA模型製作

1953年,25歲的華生(左)與37歲的克立克(右)發現了DNA的雙螺旋結構後,從此,DNA成了科學界的焦點。要表現DNA的雙股螺旋結構,之前的課程我曾經用過折紙的方式,請見此連結

在今年的課程中我採用的是吉田英一老師所製作的DNA模型來讓學生實做。

這種DNA和折紙的DNA不同點在於上面有鹼基對,而折紙DNA純粹只是看結構。所以在進行這個折紙模型前,得先讓這群國中生對DNA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課程的前半段主要在說明

  • DNA的結構
  • 轉錄、轉譯的過程
  • RNA與DNA的差異
  • 密碼子表(表格來自維基百科中遺傳密碼的條目)

在說明轉錄轉譯過程時,我隨手寫下一段DNA序列帶領學生一路轉譯到氨基酸產生。但在之後的上課,我就事先安排了以下這段序列,讓學生來轉譯。

TACGGATAACCAATT
2007.3.29補充修正說明
修正!修正!
應該改成模版為-->5' TTAACCAATAGGCAT 3'
這樣才會轉錄出mRNA -->5' AUGCCUAUUGGUUAA 3'
感謝纖毛蟲的說明,詳情請見下方回應。
因為DNA轉錄成mRNA是互補的,所以方向要注意!
依我原來的寫法,最後會變成NWLSV(這是什麼鬼?)


2007.3.31補充修正說明

或者題目改為說明基因序列是5'ATGCCTATTGGTTAA 3'



猜猜看,這段序列轉譯出來會變什麼?扣掉頭尾的起始及終止密碼外,中間的部份可以轉譯出脯胺酸、異亮胺酸、甘胺酸。縮寫的字母分別為P、I、G。這樣的想法其實是來自於這個網站,他讓氨基酸的序列排成PEACE,變成了「和平」,很有創意不是嗎?

製作DNA模型前,請學生攜帶了剪刀、膠水到校,先把每個鹼基對都剪下來,然後把他拼起來。最後放在寶特瓶中交作業。喔!對了,我還要求學生組出來的胺基酸序列必須有開始和終止的密碼。

以下是課程進行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