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製作立體照片

感謝我們有兩隻長在前面的眼睛!所以我們才能看到立體的世界。

我曾經在這篇文章說過,如何體驗雙眼視覺。因為有雙眼的立體視覺,所以在樹上跳來跳去的祖先不至於會因判斷錯誤距離而撞樹。

雙眼立體視覺的產生是因為我們的雙眼接收到不同的影像,而這影像被送到大腦後,經由大腦的解釋,然後就變成了立體影像了。

你可能不相信左右眼看到的影像是不同的。把手指立在鼻尖前方,閉上右眼和閉上左眼,你看到的手指位置是不同的,但是你的手指並沒有移動啊。所以左眼和右眼看到的影像是不同的。

大腦會合成這兩個不同的影像,這也可以證明。左眼由一根吸管看進去,右手掌放在右眼前方,右眼看著右手掌。你會看到右手掌居然被穿洞了!誰做的好事,這是你的大腦做的好事!

現在就來談談如何利用雙眼視覺的這種特性來製作出立體照片,簡單的說就是「餵給左眼看左眼的照片,餵給右眼看右眼的照片」。

在科博館或是科學教育館的立體劇場,就是同時餵給雙眼不同的影像。它們的左右影像是利用光的偏振特性而作成的。立體電影在拍攝的時候,是將兩部有像差的影片同時放映,並以互相垂直偏振軸的偏振光放映。而那種立體眼鏡的鏡片有偏光效果,會讓兩隻眼睛接受到不同的影像。如此一來就能產生立體影像。

其實,我們也能夠自己做立體影像!首先準備一台數位相機,先朝著目標物拍一張照片,在往右邊移一點再拍一張,相機必須保持平行,平移的距離大約是目標物到相機距離的1/50,也就是說要拍攝一公尺外的物體,你的相機要間隔二公分。

要觀賞立體相片有很多方式,最簡單的就是平行法和交叉法。平行法就是讓左眼看左邊的照片,右眼看右邊的照片。這需要練習才做的到,你必須把焦點放到無限遠,然後發呆看圖片。通常嘴巴不自主的打開,效果會更好!以下的圖你試試看有沒有辦法看得到

▼平行法(請想像自己即將睡著,那種眼神就恰到好處)

如果你還看不到,沒關係。我們可以用道具幫忙。以下這個器材是一塊紙版,紙板的一邊挖了兩個洞,塞了凸透鏡進去。紙板的長度差不多是透鏡的焦距。利用這個道具來看平行法,成功率很高。

如果你不知道凸透鏡哪裡買,給你一個建議,那就用老花眼鏡吧(我的就是用60元的老花眼鏡做的)!

用老花眼鏡的度數可以換算成焦距,這個是300度的眼鏡,鏡片上標示了+3.00。焦距的算法是1m/度數。以這個為例,它的焦距大約是33公分左右。建議用350度左右的老花眼鏡,焦距比較適合啦。


如果用平行法看不到沒有關係,還有別的方式,那就是交叉法。也就是鬥雞眼法。底下的照片左邊放的是右眼的照片,右邊放的是左眼的照片。你必須用鬥雞眼的方式,讓兩眼交叉看圖。

▼交叉法

不管是交叉法或是平行法,都要記住不要把兩張影像弄得太大,因為那會不容易觀看,我想那和兩眼瞳孔間的距離有關係。

除了以上的方法外,還有更棒的。首先製作立體眼鏡,你需要紅色和藍色的玻璃紙,還有黑色珍珠板。方法很簡單,把珍珠板挖兩個洞,左眼位置貼上紅色玻璃紙,右眼貼上藍色玻璃紙,建議使用口紅膠來黏。

接著就到http://www.stereoeye.jp/這裡下載軟體來合成紅藍立體影像的照片。這種稱為anaglyph,這個軟體是把右眼影像調整色頻,使它變成紅色影像,左眼影像調成藍色影像。如此一來,戴上立體眼鏡後,左眼就看不見右眼的紅色影像,右眼就看不見左眼的藍色影像。立體的影像就出來了。

軟體操作我放在這裡,請自己看看吧!

▼色彩轉化(anaglyph),要用紅藍立體眼鏡觀看

▼這是我今天以此主題研習時,老師們專注的樣子!居然有人可以不用手扶眼鏡!強!

做成gif檔也可以變成立體圖

這裡有更多以gif檔做出的立體圖。
http://www.well.com/user/jimg/

關於紅藍立體圖還有更厲害的作法。可以讓你體驗什麼叫作「躍然紙上」。請把這張圖印下來放平,然後視線從45度角看下去,你會發現這個杯子會浮出紙面。

圖片來源http://anabuilder.free.fr/Phantogram/index.html

這類的圖片稱為phantograms。如果想要知道怎麼做,這個網站有豐富的說明!不過你得會如photoshop或GIMP之類的繪圖軟體。
http://www.shughes.org/phantograms/

其他有關立體影像的連結:

3D 立體視覺急轉彎 - ღ♥ 小恩のBlog ♥ღ - Yahoo!奇摩部落格

"立体写真" - Google 搜尋

StereoPhoto Maker立体写真を撮ろう

Stereo-link

AnaBuilder - Mode d'emploi

深度知覺與各類立體圖製作方法< /a>關於立體視覺更深入的資料

Autostereogra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了解什麼是autostereogram

知覺心理學補充教材首頁
這裡有各種知覺心理學的深入知識

日本國土地理院的3D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