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到關西吃番茄

上週,阿簡和梅子又到了關西,不過這回不是看養菇,而是去看番茄。

關西台三線旁有好多番茄農場可以供大家採果。我們去的這一家是金勇DIY休閒農場。農場裡有什麼,請大家自己看網站。

番茄這種原產南美洲的水果(蔬菜?)品種非常多,看底下的番茄切盤就知道!我覺得最好吃的是「桃太郎番茄」


起初,人們並不認為番茄是食物,在蕃茄—傳說中的毒藥,新世界的魔幻美食這本書提到了番茄在美國變成食物的故事。有個人羅伯‧強森在郡府門前的台階上公開吃下蕃茄,從此大家才願意相信這種有鮮豔顏色的果實是可以吃的!

我從植物拉丁文種名字典中查詢了番茄的學名,Lycopersicon esculentum,屬名的意思是狼,種小名的意思是可食用的(有別的資料說這是peach的意思)。屬名為「狼」可能是因一開始大家都認為它是有毒的食物,也難怪啦,即使是現在,有著奇特味道的番茄,很多人是不敢吃的。不過現在品種這麼多,總是能找到那種沒有強烈番茄味的番茄啦。

對了,在番茄園裡還看見了請勿在番茄園裡吸煙的標語,本來以為只是為了環境整潔或是二手菸問題,還來才知道這和病毒有關係!原來是菸草容易感染菸草鑲嵌病毒,當你帶著煙進入番茄園,和菸葉同是茄科的番茄很容易因此而感染。這裡也有部份的說明。

菸草鑲嵌病毒(TMV)是介紹病毒結構時很常被提出的例子,在找TMV的圖片時,意外看到這張和建築物作對比的圖,沒想到兩者居然有類似結構的?是巧合還是故意?


圖片來源http://rhino.bocklabs.wisc.edu/virusworld/

↓番茄的花

↓番茄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