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一定要推開放原始碼軟體

學期開始請學生繳交種植植物的觀察紀錄
我不限定繳交的方式,不論是手繪或電子檔都可以
即使是電子檔,我也沒限定用什麼檔案給我
最後問題來了
學生家中的電腦居然已經是Office 2007了
因此預設儲存的檔案格式都是我無法開啟的檔案
所以,我得一個一個教他們如何另存新檔
然後改儲存的檔案格式,這樣我才能讀取他們的檔案。

如果他們都能改用Open Office.org或是其他開放原始碼的軟體
就不會有這種不合邏輯的事情了-舊版的軟體居然無法開啟新版的檔案
被逼的只好跟著一起升級?
在未來用微軟的軟體恐怕都無法「開啟舊檔」了

目前辦公室的電腦用的是win xp+office
家中的電腦是linux的Ubuntu
辦公室是因為有交換檔案的需求
不然我很想一起換成linux的系統

用了這幾個月的Ubuntu後
深深體會擁抱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世界更自由啊
有一大堆好玩的軟體可以玩
而且很多都是免費,而且功能強大
超讚!

文書處理軟體可以用Open Office.org的oowriter
畫圖可以用ooDrow
在Open Office.org補給站當中,同為生物領域的笨牛提供了這樣的檔案
個人的實驗儀器圖形範本-OOo Draw
我想一定會有人需要啦
大家參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