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竹北海岸原生林

趁著假期快要結束,今天到竹北海邊看一個特別的地方-竹北仙腳石海岸原生林保護區

在往新竹方向的台61線上可以看到往原生林保護區的指標
我經過好幾次了,卻從也沒進去看過。


根據網上看到的資料。西部海岸僅存的兩處海岸原生林,一處在這,另外一處就在墾丁的香蕉灣。

墾丁香蕉灣的原生林保護區只有開放一小塊地方讓遊客參觀。
內行的可以在裡頭看到不少好東西,外行的沒幾分鐘就會被蚊子趕出來。
像我們這種同時內行和外行特質兼俱的在裡頭也只是走馬看花兼被蚊子咬。


竹北這處的海岸原生林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251--石門洞這篇提到曾經是台灣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
不過後來因為人工林如木麻黃等植物也進入此地,這裡的植物種類也不再像從前那麼多了。
相關的研究報告,只找到一篇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全球資訊網 ─ 28卷 第1期/民國91年2月竹北海岸地區原生林調查研究報告

雖然有人工林的進入,但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還是會逐漸演替到自然的狀態。但是那要多久?


這裡面積不大,但是步道的規劃很不錯,是可以看到不少特別的植物景觀。

不過有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1. 植物解說牌旁都看不到被解說的植物(死亡?)
  2. 原生林裡有很多墓地

如果要來這裡參觀,不妨順道去烏魚養殖區看看,這裡的烏魚可都是吃藥變性來的。
另外蓮花寺溼地也是不錯,但是不容易找到進入點。
或者可以到紅樹林區看看。

-----

竹北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本市「仙腳石海岸原生林」早在清乾隆27年(西元1762年)就已經被發現,由於這塊防風林內樹種之多為當時所罕見,所以居民稱之為「百樣林」,日據時代也被列為天然資源而加以保護。 在台灣西部海岸原生植物帶隨經濟開發被破壞殆盡的情況下,本市的「海岸原生林」已是全國僅存的海岸生態資源,因此顯得彌足珍貴。但據學者調查,其內的樹種在民國21年有305種之多,到了民國79年竟驟降到只剩102種,可見其所受破壞的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