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蛇骨標本製作-上集-酵素真是好東西

在去年(2006)10月22日的時候,我和梅子騎著單車到橫山的田寮晃
眼尖的梅子看見路旁一條大蛇
當時我們還不知道是什麼蛇
不過後來把照片寄給了阿肥鑑定
阿肥立刻就告訴我啦!答案是過山刀

阿簡我骨頭收藏中還沒有蛇類進入
所以這條蛇我就把他帶回去家裡處理囉

不過這條蛇很麻煩,因為死了一陣子了
身體已經腐敗發出很嚴重的屍臭味
而且還長蛆了
在我手提著蛇屍袋騎單車回竹東的路上,可是引起眾多路人的側目啊


回到家之後款好所有工具準備上工

戴上帽子以免味道沾染頭髮
戴上口罩避免臭暈
手套也準備好,不然手一個禮拜都洗不乾淨啊
剩下的就是生物老師必備的解剖工具們啦
我還特地去買了解剖專用的鍋子

這條蛇的長度大約兩米,抓起來比我還高
原本我是打算掛在牆壁上,先脫蛇皮下來收藏

不過因為我一回來就拿整罐漂白水倒下去桶子裡消毒消臭
以至於整條蛇又爛又臭(原本只有屍臭,現在是漂白水臭+屍臭)
不過蛆倒是死光光了

變成爛蛇的結果就是皮也剝不下來,要拿線先穿好脊椎也做不到,因為都散了

看到我這麼難過的表情就知道味道有多臭多嘔吧

處理到最後,再也不想弄了
於是趕緊進行下一步驟

煮蛇!

這個步驟是要讓蛇肉的蛋白質變性,未來比較好去肉

在這裡我不得不大大稱讚酵素的好啊

我在這鍋蛇湯當中還另外加料
那就是蛋白質分解酵素

左邊是嫩精,是從青木瓜萃取出的酵素,很便宜,超市就買得到
右邊是純化過的木瓜酵素,是在第一化工買的
兩者的用途都是一樣--把蛋白質分解
人家是用來去粉刺,我是用來煮骨頭

不要以為煮過了就會有肉的香味

其實這鍋煮過的蛇湯一樣臭
我實在不想多聞他一秒鐘

於是就趕緊加了酵素進去,接著就是放進黑色塑膠袋,塞在後陽台的角落裡
打算等到哪天我想起來後,我才會去處理他。

在這段期間,其實我還有過要把整鍋蛇湯拿去山上丟掉的念頭,因為實在臭到無法忍受。
光想到要打開就覺得有很大的障礙。

在我過去的解剖經驗中
最臭的應該是鯊魚
這個比鯊魚臭3倍以上


而這鍋蛇湯直到四個月過後的某一天我一個人在家,我又想起它了
這回鼓起勇氣,把蛇湯從後陽台的角落裡拿出來

口罩戴上去,心想臭就給他臭吧,反正暈倒了老婆會回來救我

打開鍋蓋

哇!!

一點都不臭,最多最多就是一點點氨的味道
而那時候沒清完的蛇皮、蛇肉在鍋中已經消失,只剩下鍋底的一堆白骨和黑泥(這個不知道是什麼)

經過沖洗之後,就變成了下圖的這個樣子了。
這是還沒經過漂白的骨頭哩,如果經過漂白一定更美
不過問題也跟著來了,這裡頭大概有超過兩百個脊椎骨
我要怎麼拼回去?

一切就留到下集再說吧




蛇骨標本製作-中集-這裡不只有蛇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