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創意科學大探索-糖的系列實驗

前幾天應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之邀,在科學冬令營中講授了一天的課程

課程大綱是

  • 自製單式顯微鏡
  • 糖的檢驗
  • 膨糖DIY
  • 棒棒糖DIY
  • 棉花糖DIY

上午的課程是製作單式顯微鏡

從瓦斯噴燈加熱玻璃管做出毛細管開始
然後用毛細管加熱出小玻璃珠

最後再把小玻璃珠組合起來製作單式顯微鏡

詳細的作法,請見自製雷文霍克式顯微鏡

接下來就是讓學生做徒手切片、看肉鬆、看海苔。


中午以後就是開始糖的一連串實驗,我準備了小瓶子的碘液讓學生們可以對午餐下手

午餐吃的是鍋貼,畫面中是一小塊鍋貼皮和醬汁

為什麼是鍋貼皮呢?我總不能放一整塊鍋貼做實驗吧

經過碘液的作用後,鍋貼皮變黑、醬汁也變黑(我想因為添加澱粉讓它濃稠吧)

下午先讓學生以鋁箔皿加上砂糖直接加熱
可以看到固體的砂糖開始溶解變成糖漿沸騰
然後顏色變深沸騰
最後的結果就是變成一堆焦炭

這就是碳水化合物加熱的結果


然後就是製作棒棒糖的實驗了

同樣以鋁箔皿加熱砂糖,但是必須先加一點水潤濕糖
但是又不能加太多水,否則會延長加熱時間

等到加熱到糖漿濃稠後就直接倒在鋁箔紙上插上牙籤冷卻

這裡有個秘訣可以讓你知道糖漿何時才算「完成」
那就是在旁邊準備冷水一杯
把糖漿滴到冷水中,看到糖漿凝固成一顆圓球不散開就可以了

下一個實驗則是製作膨糖

作的方式和做棒棒糖相同
唯一的不同就是在最後糖漿中需加入少許小蘇打

小蘇打受熱會產生二氧化碳
糖漿在凝固的過程就會被二氧化碳擠出很多小孔
而且糖漿會慢慢膨脹

最後最後就是製作棉花糖了,這也是最令人期待的部份

不過呢,我要先拖稿啦。
我要寫詳細一點來教大家怎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