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校園採水樣觀察原生生物

最近幾年教到原生生物,我都會特別帶學生做這個活動。讓他們自己從校園的水池裡採水,濃縮裡頭的生物,再用顯微鏡觀察裡面的生物。主要是在觀察原生動物、藻類,當然還可以看到水池裡的其他動物。

這個活動一節課就可以完成,採水其實只要十分鐘就好












濃縮水樣的工具是幾年前製作的金魚撈網改裝浮游生物採集撈網。一開始會先讓學生直接以肉眼觀察池水,會發現池水的顏色是偏綠的,暗示著裡面有著不少浮游性藻類。

學生用塑膠杯撈水同時也可以刮取石頭上的藻類和有機碎屑,把水不斷倒入撈網,就可以濃縮水樣。但和去年進行程序不同的是,這次是請學生將濃縮後的水樣倒入封口袋,袋中的水只要一些就好,不要膨膨一包。



拿回教室後,不用再吸水放載玻片,直接將封口袋放在顯微鏡下,就可以觀察水中的微生物。也不用擔心水溢出。而這一小袋封口袋在課程結束後不會立刻處理掉,而是原袋不動放在窗邊的盆子裡,我預計在生態系的單元時再拿出來用這袋做為微型生態系來做教具。








用這些方法和科技,可以讓課程更多變化,學生可以直接觀察、紀錄和討論。




而拜教室設備更新,目前教室裡每桌上有一個顯示器,後面也有大型螢幕,教室裡有apple tv和專用AP。整合起來後,可以成為分組顯微即時投影系統。

學生在觀察到有趣的生物後,可以立刻用air play將影像投影到系統上,其他組的學生可以立刻觀看到那組直播影像。

一開始我使用這樣的設計時,是讓學生有看到東西,就自己進行投影,但是常常會發生學生們彼此搶投影權,A組的影像才投影沒幾秒,就被B組搶投影了。後來我改變成學生看到有趣特別的影像時,他們舉手請我去看,由我來主導誰能投影,改成這樣就好多了。

未來使用這樣的教學模式時,也許可以改用air server讓多組學生的畫面同時投影,也許能有不同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