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探究活動:顯微測量不同層洋蔥鱗葉的細胞大小


這個課程是基於幾年前的這篇《洋蔥表皮細胞會長大》,過程是作洋蔥細胞的顯微測量,觀察不同層的洋蔥鱗葉的細胞大小。不過以前不容易給學生做這活動,主要是顯微測量不容易做,還得每台複式顯微鏡都得有顯微測微尺才能。

但是現在用手機顯微鏡就方便很多,即便要做測量也有替代的作法。
如何知道顯微鏡下的細胞有多大?一開始先讓學生先用手機顯微鏡觀察這篇製作的顯微尺《用asymptote自製顯微測微尺與顯微鏡教學用玻片》,然後用直尺量測畫面中的格子變成多大格?舉例來說本來的測微尺是一格 1/20 cm ,顯微放大後在畫面上直接量是10cm,就代表放大了200倍,所以日後在同樣放大倍率下,看到的細胞大小除以200,就知道實際的大小了。

下一步是學生分組拿到一疊用牙籤串起的洋蔥片,老師可以先將整顆洋蔥切成四等分,再插入牙籤後,繼續細分成小組用的小串洋蔥片。為了在教室進行方便,所以我是讓學生用圓形透明貼紙充當蓋玻片使用。

在活動一開始,先跟學生討論他們認為洋蔥細胞會是裡面鱗葉比較大還是外面鱗葉比較大?大家有了想法之後,把這想法轉為「假設」,然後再做實驗來驗證,當然最後一定要有數據佐證假設。




這部份就是直接用直尺測量畫面中的細胞。不過畫面中的細胞其實還是有大有小,所以學生在這一步要會利用抽樣調查的方式來評估洋蔥的大小,例如在畫面中量測10個細胞再平均。












測量完數據後,發給學生方格紙,請他們在格子呈現他們的量測結果,看看是否能驗證自己的假設。學生普遍用長條圖,少部份用折線圖來呈現數據,各位也可以想想是不是還有其他圖形可以呈現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