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野鴿骨骼標本製作

BANG!一直撿到屍體,又是屍體文。

這次是以前學生沅昊撿來的野鴿屍體,聽說本來是活的,後來撐沒多久就走了。標本製作時間紀錄
5/9收到屍體
5/10解剖製作浸泡KOH
5/11撈起改泡雙氧水
5/12撈起固定姿勢
5/14乾燥完成



一開始不知道是什麼鳥,只知道是鳩鴿科的,後來朋友說可能是野鴿





去皮去內臟除去部份肌肉後,浸泡在KOH,通常我就是處理完浸泡不到一天,
,隔天一早就會撈起。太晚撈的話,就會肢體散開,那就要拼骨了,非我所長,實在不愛。



漂白後,是這樣,可以看到前後肢還有骨骼內有些顏色。我猶豫是要再浸泡處理還是先乾燥。後來決定先乾燥,看看情況如何。後來發現顏色還是很深,所以就讓它在乾燥的情況下,我用電鑽在骨頭末端鑽洞,注入雙氧水漂白。



這是乾燥的情況


先用一根竹籤放在脊椎骨下方,決定鳥的站立角度,然後用大量的竹籤將前後肢固定。由於頸椎有一節在浸泡KOH時,所以就身首異處,雖然只有一個關節要處理,但是事後花了我不少時間黏這段。因為兩個頸椎之間沒有足夠的黏著面可以黏好瞬間膠,黏不好情況下,就很難承重,頭就會又垂下。而其他沒掉落的頸椎之所以能夠承重,因為它們之間其實是透過乾燥後的肌肉和韌帶在承重的。後來我決定還是剪一段白鐵絲插入脊椎中,再上膠黏好頸椎才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