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構樹樹皮造紙的抄網框製作

上週接到一封信是經典雜誌的攝影需求信,因為他們為了文章配圖,需要有構樹皮造紙的圖片,他們在網上搜尋所以找上了我。剛好前些時候一直在玩弄構樹,所以我也就答應這個請求了。

其實就是我照著那篇《完全手作的構樹手工書(構樹手抄紙與刻印)》再做一次,只是我改了一個東西,就是抄紙框是自己另外做了一個。一方面是我用的樹皮沒有很多,所以如果用一個很大的篩網框去做,可能根本不夠用,另一方面是想如果之後給學生製作,總不能一個大圓篩網在撈吧。

自製抄網也不難,準備塑膠PP板和紗網就可以。PP板切割出中間有洞的兩片,其中一片用釘槍把紗網固定在上,這樣就好了。暫且稱這兩片為紗網框和空框。




使用步驟:
紗網框的紗網面朝上,再將空框疊在上面,在樹皮漿中抄紙後,把空框拿起來,就可以在紗網上留下一片方形樹皮漿片。準備毛巾一片,將紗網框翻面,讓樹皮漿片蓋在毛巾上,用另外的毛巾在紗網另一面吸乾樹皮漿片的水,就可以慢慢將樹皮漿片剝下留在毛巾上。
然後在樹皮漿片上蓋上毛巾,透過毛巾用熨斗將樹皮漿熨乾,略為乾燥後就可以用熨斗直接加熱了。。我在後來示範給學生看的時候,略過了先透過毛巾熨乾的過程,結果溼溼的樹皮漿片就黏在熨斗上,所以要注意這步驟。

這是這次製作的樹皮紙




這團其實是拳頭大的一大樹皮漿團,是剩下的樹皮漿,不知道怎麼處理,乾脆收成一大團,以後要用的時候再丟到水中泡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