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一個演化的課程活動:島嶼上的小蟲蟲

這個活動是再度精簡上次發展的活動-模擬「蟲」生-一個島嶼上的演化生物學探究模擬活動

要做到活動時間更短,器材更容易準備,要和課程更貼合,甚至要能用作為某些考題解說的例子。

需要的檔案我放在雲端硬碟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G8UPQOkUy52icTHPPSQ3ywFSgCH_yly7?usp=sharing

課程器材準備:
每個人發一張已經畫了很多蟲蟲的紙,我就稱為「蟲蟲紙」
每個人發一顆骰子
每個人準備紅黑藍三色筆

故事從一個大島開始,某個大島上有豐富多樣的環境,也有許多蟲蟲,某次島嶼周圍火山爆發出現好幾個小島。如果學生分六組,就是出現六個島,七組就是七個島。

每個島嶼上由於土壤風化、火山活動啦、植被等等出現不同的島嶼顏色,分別有紅色島、藍色島和黑色島。

每個學生就代表從主島上被漂流出去的小蟲蟲,這第一隻蟲蟲的三個體節的顏色,分別是黑紅藍,然後學生要在蟲蟲紙上的第一代第一隻塗上這隻代表自己的蟲蟲顏色。然後在蟲蟲紙的左上角或右上角寫上自己這個島嶼的顏色。

蟲蟲在島嶼上要順利長大,然後生殖。順利長大的前提是,身上的體節必須至少有一節跟環境背景一樣,否則就會被天敵吃掉。

生小孩的規則是,每一隻會無性生殖生一隻後代,但如果身上有兩個體節和環境一樣,就會生兩隻,如果三個體節都跟環境顏色一樣,就會生三隻。

無性生殖理論上小孩體色會和親代一樣,但是這種蟲有很高的突變率,生出的小孩有可能會突變成不同顏色。

生小孩的突變規則是這樣,每生生一個小孩,就要骰一到兩次骰子,第一次骰是決定會不會突變,如果骰到1-3就會突變,骰到4-6就不會突變。(1代表第一節突變,2代表第二節突變,3代表第三節突變)

決定了第幾節會突變之後,再骰第二次決定那一節會突變成什麼顏色,骰1-2就突變成黑色,骰3-4就是紅色,5-6就是藍色。

舉個例子來說,本來第一代那隻是黑紅藍,在黑島上可以生下一隻後代,骰了第一次是2,第二次骰了1。則代表第二代的那隻的第二節變黑色,所以第二代那隻就變成黑黑藍。生完小孩的那一代不會再生,會慢慢老去死亡。

了解規則之後,就讓學生在蟲蟲紙上完成八代的蟲蟲,有些學生的蟲可能在第四代就全滅,而有些則會在第八代繁殖甚多。

活動後帶領學生討論的題目如下:

  • 突變一定會讓生物滅種嗎?
  • 怎樣的突變會是有利生物的?
  • 你的後代和你長得都一模一樣嗎?有沒有發生你的後代和你幾乎完全不同的例子。
  • 生物產生變異是因為哪些原因?
  • 如果島上只能容納20隻小蟲蟲,哪些蟲蟲才容易活下來?
  • 如果島嶼突然變色了,你的後代還能存活嗎?
  • 七島的這些第八代生物回到主島,是否還可以一起生小孩?
  • 第八代長的和第一代不一樣,這些物種的改變是先變異還是先天擇
  • 怎樣的族群才容易存活下來
    (裏頭有些題目其實就是考題常常問的,這個活動剛好做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