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行動學習鷹架建立工作坊

數週前孫主任跟我說想辦個校內的行動學習研習,問我是否可以協助,我認為這是好事,一定要答應的。不過我覺得講的內容不用鎖定在App的教學使用上,反而是課程經驗會比較好。

於是乎我們就開了一個研習叫做「行動學習鷹架建立工作坊」,我講了我的課程經驗之後,再看看老師們有什麼需求,然後再進行後續的整備。

在前一晚準備時,最初是想做簡報,可是發現很難做,所以我就改成用freemind做心智圖,想要用心智圖的方式來呈現。但是又考慮到老師們需要有資料能作後續學習,所以最後乾脆就用Google文件,在裡頭放上Blog的文章連結,而且我也可以隨時修改。老師們只要一開始先掃描QR Code就可以看到文件,回家要看就鍵入縮網址就行了。講行動學習的場子,就讓老師們試試看行動學習吧。這個連結就是給老師們的大綱。

我在做行動學習課程的經驗中得到一個簡單原則,如果是讓學生使用平板,無論分組或個人使用,老師必要的事情就是「閉嘴」。

講個反例吧,曾經聽一個廠商來演示,他們有個系統功能,讓老師用PPT在前面講課時,學生的平板也能呈現老師的PPT。我覺得那根本就是多此一舉,我們自己當學員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都沒辦法專心了,學生又怎麼會專心呢?

我做了不少行動學習的課程,後來統整歸納後發現我用了三種課程模式,一是PBL,二是WebQuest,三是翻轉教室。三者的共同點就是「學生帶著問題來學習」,有了這個前提之後,學生拿到平板所作的事情就是探索與表達。

探索的方向有很多,戶外探索、網路資源探索、資料檢索....。表達的方式是製作簡報、製作電子書、拍照、影片製作等,也可以是單純的口頭發表。我認為這樣才是發揮行動載具效益的最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