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用imagej分析凱道上能有多少人

這個分析,是在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民自發社會運動-「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之後萌生的疑問,本來是想過幾個禮拜再貼出來,不過看到pansci 已經寫了這篇【仲夏夜裡有多少人送仲丘?】所以我也就貼出來吧。

這場公民運動到底有多少人,沒人能說得準,主辦單位估計25萬人,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說約11萬人,怎麼差距這麼大?

我用Google Map 加上Imagej來分析這次活動中,人群可能聚集的範圍面積。由於沒有實際分佈的範圍,所以我依據大樓向下拍攝的活動照片估算,倘若以凱道西至公園路,中山南路北至徐州路、南至大中至正門附近,仁愛路和信義路都東到林森南路的範圍來看,這樣的面積未扣除行道樹、景福門等,面積約為49027平方公尺。
howmany


那麼一個人所占的投影面積有多少呢?

如果大家都是用站的,一平方公尺可站約三人,四人勉強可擠,但若是都坐著,所佔的面積恐怕更大。我家中地磚為60cm x 60 cm 的尺寸,縮著雙腿約可塞入這樣的面積。我認為一人的面積約是0.33平方公尺至0.5平方公尺,而這次的估計,我用一人需0.36平方公尺來估算(這是我家地磚的尺寸)。


以總面積49027平方公尺除一人面積0.36平方公尺,得到136186人,這樣的面積約可擠入13萬人,居然比較接近警方宣稱的11萬人,所以25萬的人數是錯的嗎?並不是這樣。

我認為警方估計的可能是像這篇算出的可容納人數,但這次活動參加者是變動的,有人途中離開,有人途中加入,若是計算整場活動的參與人數,一定不是這個數字。

至於怎麼去精算,【仲夏夜裡有多少人送仲丘?】這裡寫得清楚,有許多種作法。

無論是11萬、13萬還是25萬,數字能告訴我們的絕不只是數字本身的意義,它告訴我們的是我們需要的不是這樣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