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完全手作的粉圓

突然想吃粉圓,應該怎麼作才好呢?

自許為一個Maker,什麼都想自己來,什麼都想Hack一下,那就來試試看完全手作的粉圓計畫吧!粉圓的真實身份其實就是澱粉團煮熟罷了,所以第一步就先來弄澱粉吧。

澱粉澱粉哪裡來呢?就先從地瓜下手吧,念頭一冒出來,就立刻冒雨衝到超市買了一公斤的地瓜
01


削皮後切塊
02


丟到果汁機裡啪啦啪啦(為什麼這個樣子看起來好像賽)
03


把所有東西連汁帶料的放進豆漿袋,擰啊擰的
04

重點是從豆漿袋流出的濾汁
05


把濾汁擺個三十分鐘,地下就出現白白的東西了
06


這什麼東西?這沈澱的東西就是澱粉啊。澱粉澱粉,就是沈澱的粉哪。
07


把它盛起來放在碗裡,這一公斤的地瓜才弄出這樣一碗澱粉哪。現在還水水的,看不出粉樣,於是把它放進冰箱冷藏庫裡,低溫脫水去。
08

等到乾燥之後,就成了粉狀,不過如果是要作我這種粉圓,實在不用讓它變粉狀。
10



如果要作有顏色的粉圓,得加點黑糖,而且最後還要糖水不是嗎?既然我連澱粉都自己做了,黑糖應該也要自己手作才是。

說完,立刻跑去買了甘蔗汁,我去找新竹南大路那家林記燒甘蔗,沒想到竟然搬家了,繞了一大圈,原來去了花園街20幾號。本來甘蔗應該也要自己榨才更有誠意,不過太費工,所以就讓老闆幫我處理了,買了這樣一瓶125元的原汁現榨甘蔗汁。

我要從甘蔗汁精煉出黑糖!!

09




不過看在我做出來的地瓜澱粉也沒多少,所以就意思意思用了1/3瓶的甘蔗汁來燒

11


煮啊煮
12


煮啊煮,煮到鍋子都黑了,煮出濃濃帶著芬芳甘蔗味的糖漿了,反正待會用的時候也是要溶在水裡,那這樣也就夠了吧。
13


下一步就是要弄出粉圓來,把糖漿拿一些出來再加點水調勻,倒進地瓜澱粉裡,可是我遇上大麻煩,困在地瓜澱粉加上水的非牛頓流體裡,完全沒辦法搓揉成團,手一抓,它硬了,但一鬆手,又攤了。於是心一橫,改用另一招,直接把粉漿倒進淺盤拿去蒸。
15


電鍋跳起後一看,怎麼看起來好像黑糖粿
16


把它拿出來切一切,撒點粉免沾粘。這裡我用了葛鬱金粉,雖然不是我親手做的粉,但是因為等下還是會煮煮洗掉,所以還是可以假裝成Maker的完全手作粉圓計畫。
17



網子過篩抖掉多餘的粉,然後下鍋再煮一下下
18



我的一公斤地瓜做出來的粉圓出現啦!喔不,這應該叫「粉方」才是。
19




左邊就是用1/3瓶甘蔗汁煉出的糖漿,再加點水淋在手作「粉方」上。喔喔喔,這真是太美味了!花了兩天做出來的粉方,不到一分鐘就吃完啦,下次應該要從自己種地瓜和甘蔗開始做起。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