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科學魔法車之大人小孩初階課程

上週帶了科學魔法車的大人與小孩初階課程營隊,這場有2個升小四的小孩、2個升小六的小孩、4個生物老師、2個理化老師和4個國小老師。

看到有大人和小孩的綜合成員時,心中還擔心了一下,怕自己沒辦法顧及小孩的學習,後來發現小孩厲害很多啊。大人作東西會想原理,會怕做錯,所以動作都比較慢一點。而小孩子不太管原理的,也不怕做錯,反正零件插進去就對了。這麼強的衝勁,結果作得比大人還要快速,完成度也超高,幾個大人都跳著沒作完的,小孩還加碼完成哪。

朋友問說,我怎麼會想要開課教大家這個,是希望大家用在教學上嗎?其實一點也沒想說可以用在教學,我純粹是覺得這很好玩,這套課程降低了學習電子的門檻,如果是循著普通高中、一般大學的路走的人,除非讀了電子電機類,才有可能接觸這些。但事實擺在眼前,連小學三年級的小孩都能夠輕易掌握電子電路,玩樂在科學之中。

我非常喜歡看到大家發揮創意玩電子的樣子,很有趣,我也樂在其中。這次的課程和上回帶我們學生的有點不同的是,多加了改造成自動繪圖車的活動。說是改造,其實也只是加了一隻筆在前面畫圖,讓它用兩個麵包版用定時電路分別控制兩輪的行動。

這是我們的超級畫家眉毛人小新老師畫出來的圖案

科學魔法車之自動繪圖


怎麼畫的呢?這是用單個電路控制的大星星


而這就是上圖的繪製成果了


因為有一些中部的朋友也想學,所以九月之後的週末會在彰化也開兩天初階課程,有興趣的人再多留意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