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芒果怎麼切

芒果有什麼切法呢?小時的作法是,芒果直接切一刀,把半邊帶皮帶肉的切下來,然後在上頭切數條縱橫線,然後由外而內一推,果肉就像一個個小方塊推出來,再用刀子半切半推地把小果丁弄到盤子上。另外一半也是同樣方法切,最後再把果核四周的果肉切下。

後來也看到有人是拿削皮刀把果皮一條條削掉之後,再把果肉切出來。但後來我發現,其實不用削皮刀,只要輕劃幾刀後,也能夠輕鬆用手撕去果皮。

方法是這樣的,用刀子底部的一點點尖鋒就行,從果蒂往四個方向各劃一刀直達另一頭(柱頭那端),切記不要切太深,不然撕皮的時候,會連果肉一起被撕起來。接下來就是重點了,從柱頭那端把皮撕下,就可以完整撕下四片皮。說也奇怪,如果是從果蒂撕的話,皮常常會撕到一半就斷掉,我想從哪頭撕應該有點植物解剖學的學問在吧。(我的經驗是荔枝也有這樣的特性,後來網友說枇杷也像這樣)

實際的作法我知道光看文字很難懂,所以我特地把電腦搬到廚房去,用webcam拍了這段水果開膛剖肚秀啊。




最後留下來的果核先別丟,還可以拿來觀察些東西。把它左右折一折,就可以讓果核的腹縫線裂開,用手指就可以把它分開了,裡頭會有什麼呢?
芒果子00.



噹噹~~是顆種子呢!很多人都以為芒果的果核就是種子,其實啊,那個果核只是內果皮,真正的種子是裡頭那顆啊。(詳細的觀察紀錄,請見黑胡桃老師的紀錄
芒果子01

把種皮輕輕剝去,粉嫩粉嫩的種子看來還挺可愛了,它還都發根了呢。
芒果子02

後來我突然想到,芒果是不是我們常吃的水果中,種子最大顆的呢?(榴槤種子也蠻大顆的,不過我不常吃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