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沒有GPS,就來個CPS-杯子定位系統


這篇是來自讀了 Make雜誌之後,跟著一起作的筆記。內容在原文的《Make》雜誌是21期,簡體中文的《愛上制作》是第 11期,繁體中文則是在第2期。

用GPS定位算是最近手機都有的功能了,除了用GPS外,這篇文章的作者還介紹一個CPS-杯子定位系統!

在杯子上畫上一個弦月,兩端連線下方寫上南,下回看到月亮彎彎掛天上時,就想像有條連線往下,那個方向就接近南方。
0



再來是太陽的定位系統,在杯底畫個像時鐘的盤面,這定位法的前提是得先知道現在幾點,假設現在是上午10點,那就杯子放水平,10的位置向著太陽,10和12的中間所對的位置就是南方。
3

再來是地磁定位,拿個釘書針在磁鐵上同向來回摩擦30下,然後用膠帶把釘書針封住。放在水中漂浮,穩定後,所指的方向就是南北向,先用其他方式確定何處為南方,何處是北方,然後用油性筆在膠帶上註明南北,這根釘書針就成了你的指北針。
4


其實文章中還有一個是在杯壁的月亮對側畫北斗七星的,那是用星星來定位,不過我想星星每天位置都不一樣,所以就沒打算跟著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