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科學教學與平板



八月底的時候,全台好幾個國中老師,帶著學生跑去了小p學校主辦的「全國國中科學探究成果聯合發表會」,會中有一小段時間,大家聚在小p的教室裡頭,看著科學教室的經營,也看著小p等人秀的iPad等App的教學應用。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可惜時間不夠,沒辦法深入玩下去。

後來我想,何不弄個小小工作坊來聊聊科學教學和平板電腦怎麼結合呢?打定念頭選好日期之後,開始在噗浪和FB揪人,我們的第一場聚會就在10/13龍山國中,小p的科學教室裡頭舉辦,主講就小p和我,後來還請輝聲老師一起分享。我講的就都在這篇「iPad與我的生物教學
  01

辦這場的時候,我大學同學惠琪就跟我聯繫,看要不要他們學校南港高中跟我們一起合辦,不過考量到場地容納人數的問題,所以就沒有結合在一起。後來乾脆是去南港高中由我和小p再去分享一次。

那是 11/27舉辦的,有趣的是參加的人除了科學教師以外,居然還有其他科目的老師,甚至其他學校的老師在研習網上得知消息也跑來參加了,那天好像有50多個人來,這挺讓我和小p驚訝的。
  02


我用iPad這樣的平板來上課,也是最近幾個月的事情,目前也還在摸索各種可能性,希望能夠將它從教學延伸到學生學習。日前,我們學校生物科的團隊才申請了一個平板教學的計畫,未來可以有數台平板可供教師分組教學。

不過怎麼作呢?現在也還在摸索就是了。目前寫的計畫有這些方向,未來會再參考國內外的應用實例,看我們能玩出什麼名堂。



1.教師端:彙整生物教學相關Apps,並實際教學應用。目前已收集數十種Apps可用於教學,茲紀錄於此網頁(http://goo.gl/ylQlN)

2.學生端:初期規劃以快樂學習營生物組的學生為主,未來再帶入普通班級30人團體。
生態探索的行動學堂
    設計以行動載具協助學習的生態探索課程,學生可利用iPad進行搜尋與拍攝紀錄,並進行資料彙整報告。如利用Google Earth等觀察地形與地景,利用電子羅盤觀測方位,利用航跡紀錄行經路徑,並搭配政府出版品之各式免費取用之生物圖鑑電子書(http://goo.gl/9E2sA,包含蝙蝠、樹木、蜘蛛、海藻、蘚苔等),讓iPad成為數十種圖鑑的載具。
人體探索的模擬學堂
    利用3D的模擬人體app讓學生進行數位互動教學,以高科技硬體及新近開發軟體當作平台,模擬探索各種人體構造,讓課本中死板的文字與圖畫動起來。如循環系統中,心臟如何搏動、瓣膜開閉的情形、心音的產生;呼吸系統中,空氣從進入鼻腔開始,進入呼吸道的實際過程;消化系統中,各種消化器官的解剖構造及運作情形…等。讓學生不用透過實體解剖,即能身歷其境般地探索人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