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電腦風扇做雷射秀

這篇筆記算是工作紀錄,既沒有拍攝到成果照片,也沒有影片。先前從網路上看到了簡單做雷射秀的方式,後來自己就做了修改,也測試過了的確可行。

這個雷射秀長什麼模樣,用Youtube找laser spirograph,就可以找到一些相關的影片。簡言之,就是可以用雷射畫出很多圓圈圈。

我的作法是用12v電腦CPU風扇+9v電池+鏡面貼紙(或雷射彩色膠帶)+綠光雷射。目前我只有兩個風扇,若有三個風扇,出現的圖案就會更多樣,硬是扯生物相關的話,那就是視覺暫留。

鏡面貼紙貼在風扇略偏離中心的位置,雷射光照射之後,就會因為鏡面旋轉而出現圓圈的圖案。雖然是12V的風扇,不過用9V電池也可以驅動。

  IMG_0403

後續還有些進階作法,就是用Arduino去控制風扇的轉速,可以讓圖案更多樣。不過使用的風扇就要有四條線,他們分別是電源、地線、測速和控速。像我買的這種有三條線的就沒有控速的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