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解剖雞頭2012

幾年嘗試下來,以解剖雞頭作為神經系統教學的實習課程,我已經摸索出比較簡易可行的方式了。
之前2010年的紀錄中,我是以帶脖子的生雞頭做材料,今年改用熟雞頭,不過市場可不賣熟的。

所以我是去攤商買冷凍雞頭一包(忘了幾公斤),裡頭有19個帶脖子的雞頭。放入電鍋蒸熟之後去掉脖子,留下雞頭放進冷凍庫備用。




進行時需要兩個培養皿(一個放材料,一個放碎肉),還要一個鑷子和乳膠手套,底下墊回收紙一張避免桌面染油。


先用鑷子把雞冠取下,頭頂的肉拿掉之後



骨頭拿掉就會露出大腦(我這個腦粘著骨頭,所以大腦略有缺損)



眼球的部份,先取下或不取都可以。因為我想觀察眼球連著大腦的樣子,所以決定不取


去掉其他頭骨,取下來的大腦背面觀,下方就是小腦。



上面沒拍出什麼細節,用手繪圖來看講裡面的構造。腦基本的結構,如大腦、小腦、腦幹都可以看得到,另外也可以觀察到視神經。(腦幹那邊應該是寫延髓才對,不過還沒教那麼深,就先講簡單的就好)


學生取下的大腦就完整多了


以下就是學生們的活動情況。下回除了蒸雞頭以外,我會改用煮的,看是不是能更方便把頭骨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