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讀《身體互動關聯書》

基本上什麼身體使用說明書這類型的書,我通常不翻它,但這本書我是走進平常沒去的書櫃裡翻到的。我有個習慣,去圖書館拿到我的目標書籍之後,我會再走到平常絕對不會走進去的書櫃裡逛,透過這樣去接觸一些我不會碰觸的議題。

這本書裡幾個章節是我感興趣的,都是跟人體解剖學有關係的,而我又很喜歡那些玩身體的東西,所以就剛好match啦。以下的文句很多都是書上寫的,我是重新謄寫,再加上自己的說法和想法。

本體感覺
閉上眼睛,用食指摸鼻子、耳朵、嘴巴、眉毛,想摸什麼就摸得到什麼,明明就沒張開眼睛,我們卻可以用腦去認知這些部位。我後來發現一個新的玩法,右手繞到左邊去摸左邊的眉毛、耳垂,結果會稍稍遲鈍一些耶。


手臂連著哪?
用手指壓住左手臂和身體的接點,然後以壓住的地方為中心,像鳥拍翅膀一樣,這時候感覺一下手臂和肩胛骨的動作,結果肩胛骨幾乎不太動作。這時候用手指順著鎖骨上方往內側移動,摸頸部關節凹下的點,也就是鎖骨關節(鎖骨和胸骨交接處),這時候擺動手臂,就會覺得肩胛骨動得非常大。這個動作就可以讓我們知道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們的前肢骨骼到底是怎麼跟身體的中軸骨連的,其實是藉由胸骨連到胸骨上,而肩胛骨並沒有和中軸骨相連。


身體怎麼彎?
立姿體前彎這個動作,身體到底是從哪邊彎呢?大多數人都是從肚臍下面彎,不過那邊是腰椎,那只是個能稍微彎曲的地方。向前彎的時候,其實是從股關節來彎的!

移動大腿的肌肉在哪?
雖然我們的大腿骨是透過股關節連在骨盆腔上,但我們是用哪些肌肉移動大腿呢?其實移動腿部的肌肉在更上頭,那是腰大肌(Psoas major muscle),它連接了大腿骨和腰椎,差不多就是豬的里肌肉的位置啦。肌肉最上方是從第12胸椎開始,這在「手臂緊貼身體向前九十度舉起」時(跟小孩玩小火車的動作),比手肘還高一點的位置,差不多是繫皮帶的位置呢。


脖子在哪裡?
先找到頸關節,第七頸椎是最容易碰到的,就是頭往前彎時,脖子後面突起的那根,那是頸椎的棘突。手摸著那邊,轉動脖子,會感覺到以這裡為中心。頸椎的七塊骨頭就屬這邊最靈活,點頭的時候就是用這邊。

接著找第二頸椎,收下巴,頭往後仰,順著頭部後方從上方往下摸,會發現隆起的地方有個柔軟的地方,那是頸窩,再往下移動,就可以找到一個突起,那就是第二頸椎的棘突。那個地方對到前面,是鼻子下面的位置,所以脖子的長度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長啊!


膝關節在哪?
其實大多數人以為的膝關節是膝蓋骨,膝關節不是這個地方啊,膝關節是大腿骨和脛骨之間的關節,所以得先找到這兩根骨頭。先找大腿骨,手握著大腿往下移動,在膝蓋那附近會卡到一個兩側突起的地方,那就是大腿骨的終點。再來找脛骨,脛骨的起點就是後腳踝的地方,手握著它往上摸,一樣會遇到一個兩側突起的部份,那個就是脛骨的終點。就在這兩塊骨頭的中間凹進去的縫隙,那才是真的膝關節啊,是在膝蓋骨的下方才是。你可以壓著這個地方,彎曲小腿感覺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