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停車費繳費機的設計

開始開車以後,對停車場繳費機的爛設計,有著充分的體會。

一部繳費機上面會有許多輸入裝置,包括插入停車票卡的孔、鈔票插入孔、硬幣投入孔、取消按鍵...等。這些年來用過這麼多的機器,我沒有遇過一個好設計,光是找到哪裡可以插票卡就是個困難,插進去之後,哪邊可以投錢又有困難,我和它之間的人機互動,忽左忽右,忽上忽下。當我插進票卡之後,視線還得四處飄移,尋找投幣金額、並按下是否列印收據。我覺得整個過程好像在和繳費機鬥智,難道這世界上沒有好設計的停車繳費機嗎?

終於有天,我遇見了好設計!就在新竹市竹蓮市場附近的停車場
停車費繳費機


繳費機內部的各種機械構造,可能因為許多原因,無法以直線流程來配置,所以自然而然就會被擺成東一塊西一塊,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設計,很容易造成使用者的挫折感(我啦!)

為什麼我說這是好設計呢?最重要的就是它用藍色箭頭標示操作的進程。不管內部機械模組怎麼擺放,使用者只要順著藍色箭頭走一圈,自然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而且過程中不需要用太多的視覺搜索。
停車費繳費機2

此外,版面簡潔也是一大優點。許多繳費機上面還會貼一大張說明,教你怎麼使用這個繳費機。看了說明才懂使用方法的繳費機,根本就不是好的繳費機!


有這些概念之後,再去看科學文章的版面編排,或是教科書的圖文編排,其實就會發現裡頭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