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專題訓練-口頭報告

最近的專題課程進行到訓練口頭發表,雖然學生們還沒進行到發表自己的研究,但若是等到那時候再訓練那就太遲了,所以我們在現在就開始進行這方面的訓練。

要教學生怎麼發表,有很多種方式,你可以直接先列出來他們應該怎麼怎麼作,然後再讓他們實際進行。但是我更喜歡的作法是,直接先來報告一下,大家都看到彼此的狀況之後,然後再說明應該注意的狀況。

雖然原先的規劃是講6分鐘,不過我改成4分鐘報告,時間到就自動下台,目的很簡單,這次的報告並不是為了把內容講完整,而是我要讓大家看看彼此是怎麼傳達資訊的。

這邊整理一下學生會犯的錯誤,這些一定要提點,不講的話,他們都覺得這些沒什麼。

  • 麥克風拿太遠,聲音太小聲。麥克風方向錯誤,鼻子噴氣一直噴Mic。
  • 眼神交流太少,全程盯著螢幕,4分鐘內沒有抬起頭來看過觀眾。
  • 全程躲在講桌後面。不過這點不能怪他們太多啦,要走出來得要有人按投影片,或是有無線簡報器。
  • 用PDF文件或Word文件來簡報,檔案格式不是問題,問題是出在那些文件是用來「讀」的,不是讓觀眾「看」的。Word文件一行有好多字,你要全部一次看完這些字,就得把放大比例縮小,這就讓每個字都變得小小的。
  • 顏色問題:目前報告只有出現一個,就是選用紅色字。在電腦螢幕上看紅色字是沒問題啦,但是如果是投影機投出來,再配上背景用黑色或藍色,那個紅色就會變得很不明顯。
  • 動畫:換頁是否要動畫,見仁見智,但如果加上動畫並沒有改善你的簡報,那還是拿掉好了。
  • 用原始資料呈現,沒有以圖表呈現,這個是科學報告的忌諱,因為那些原始資料是解讀困難的,得要經過適當轉換才行。
  • 滑鼠游標搖來晃去,讓觀眾分心

以上這些錯誤,我沒有當場立刻點出,是等到大家報告完之後,讓大家觀看這部影片,然後從中找到自己的錯誤之後,我再一一點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