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顏色的「比例尺」-校色色卡

中小學的專題研究中,顏色變化的比較還蠻常出現的。例如有人研究的方向是,某植物的葉子經過某種處理之後,顏色會從A色變成B色,或是顏色會從深而淺之類的。

現在很多人都會用數位影像處理,就是把處理前的照片和處理後的照片,放在電腦裡面去比較顏色的變化。很多人會用RGB值的變化來代表顏色的變化,這點我抱持懷疑的態度。這點先不計,我先來質疑一個現象,兩張數位影像照片直接拿來比較顏色,這件事合不合理呢?

如果你不懂我的點,那麼我先講另外的例子,假設我拍了兩張照片,一張主體是我的原子筆,另外一張是台北101,兩張照片我輸入電腦來比較,我發現原子筆的長度有500 pixel,台北101高度有300 pixel,所以原子筆比台北101還高,你認為這樣合理嗎?兩張照片要互相比較,得要在同樣條件之下拍攝,像要比長度的話,就得要在相同距離和焦段拍攝,這樣才能比,如果沒有辦法這樣拍,那麼就要有比例尺來換算比較。

現在回到顏色的例子,許多專題中用以比較顏色的數位影像,沒有在同樣的光線條件下拍攝,也沒有顏色的比例尺,這樣不能拿來互相比較啊!

要在同樣的光線條件下拍攝,可以(1)製作小型攝影棚 (2)鎖定EV值或光圈快門(這可以用全景拍攝的模式來達成),而顏色的比例尺則可用現成的校色色卡產品來作。


目前市面上能購得的較為評價的校色色卡是QPCard 201,拍攝樣品時連同此卡同時拍攝,事後再用軟體QPcard 501來處理。校色之後再進行顏色的比較,這樣比直接用原始檔案來比較合理多了。

QPCard 201在某些網拍賣場就可以買得到了,通常一包會有兩張卡片,價格是1000元有找。

另外,前些時候,我去參觀中研院院慶,看到他們做數位化蒐藏品時,也有用到校色卡。他們用的是 Kodak Q-13,不過現在這款產品已經改為TIFFEN Q-13。




如果有更多經費的話,還可以買ColorChecker Passport來校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