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捉放法就來抓「蟲」吧

說到捉放法,以前我用過圍棋子、黃豆、花豆、綠豆,今年想改玩點別的,正巧昨晚才在FB上看到有學弟妹討論以前我帶過的《生存者》遊戲,那個遊戲的重要角色就是牛奶糖。不如,我就用牛奶糖來玩捉放法吧?

IMAG0265.jpg


講族群大小的時候,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家裡無意間養了蟑螂,而蟑螂的數量時高時低(這用來講出生死亡遷入遷出),另外還有講家中蟑螂能養的最大數量(最大負荷量),講完之後,就會講怎麼估算族群大小(用樣區法、捉放法)

這時,我就會說「我們就來抓蟑螂試試看吧,可是我這裡沒有蟑螂,只有另外一種蟲,有哪個勇敢的人來抓抓看,算算看」。這段話,我會用國台語夾雜,因為台語的蟲和國語的糖諧音。

當自願者膽怯地上台之後,我才會揭曉「蟲」就是糖,而做標記的方式,就是直接拿貼紙貼。

用這糖果來玩捉放法,好處是很大顆很好算,而且學生很興奮。但也有壞處,那就是得花不少錢啊。一包牛奶糖30幾元,買了5包合計只有110顆糖果。每玩完一個班,我就會把被標記的糖果送出去,所以玩到中間的班級前,還得繼續補貨。除此之外還有個缺點,大概因為只有100多顆糖果,所以估算出來的數字,很容易不準,今天玩了兩個班,還沒有像黃豆那樣準的情況出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