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酵母菌的課程

最近一直跟菌玩在一塊。

自從上次養了天然酵母之後,一鼓作氣弄出了一個優酪乳的課程還不夠,我還繼續帶其他班養酵母菌。

我們的作法很簡單,是準備寶特瓶裝水和葡萄乾,密封之後,放在教室角落等待幾天。
 

每班都這麼養,有些會養到臭酸,有些則有新奇的體驗。我在某班培養了五瓶葡萄乾和水,上週開獎,結果三瓶臭酸,兩瓶成功,還散發出濃郁的果醋味道。

這好味道讓我忍不住在課堂上和學生喝了一些,結果過沒幾分鐘,我們都醉了。本來要養酵母菌,結果醋酸菌也來參一腳,這真是意外啊。

就是這瓶,超好喝的,有獨特風味呢!

有些同學回家自己用寶特瓶塞了滿滿的番茄,兩週後帶來學校。整個寶特瓶鼓得飽飽的,我們在洗手槽打開之後,就看到它像汽水一樣,不斷地噴出來。


這兩週玩菌玩得很高興的同時,收到日本的討論群組信,他們有個高中要辦個聚會叫作「第生物実験匠の会」。他們第一次的聚會要拿醃小黃瓜的醬汁來觀察裡頭的細胞,目標是原核生物的乳酸菌、真核生物的酵母菌還有醃黃瓜的細胞。

三種細胞在同一個視野中同時觀看,就可以了解原核細胞有多麼小了。另外他們還有說活菌用亞甲藍液是染不上顏色的的。

以下就是他們信件的原文
「浅漬けの漬物の汁」とありますが、観察しやすくするためには、1~2日放置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また、生菌はメチレンブルーに染まらないので、死菌が少なければ染まりが悪くなるなど、実際に実施する際には若干のテクニックが必要です。


漬物の観察のよいところは、原核生物の乳酸菌、真核生物の酵母と、キュウリなど漬物材料の細胞を同じ視野に見ることができることです。つまり、3種類の大きさの違う細胞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で、原核細胞が小さいことの理解に役立ちます。


乳酸菌と酵母の観察に慣れるために、ヨーグルトとイーストも観察します。」


同時看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利用醃漬物來觀察真是個好主意,其實上學期在看水中小生物的時候就可以了啊。看乾草浸液時,可以看到枯草桿菌(原核生物),也可以看到草履蟲(真核生物),不過用乾草浸液來觀察,還是比較麻煩。

那麼除了醃漬物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看呢?哎啊,那就是用加法囉,把酵母菌和優酪乳加在一起,不就好了嘛!

左邊這個是拿發粉加糖水泡一小時之後的樣子,右邊則是草莓優酪乳啊





為什麼要拿草莓的呢?其實我是看上它成份最後那個「天然胭脂紅色素」啊,其實胭脂紅是來自一種蟲-胭脂蟲 (Dactylopius coccus)裡的色素啊。




這是酵母菌的樣子,圓滾滾的,好可愛啊。
  DSCN6501.JPG

這是我用亞甲藍液染色後的樣子,意外的是有些可以染上色,有些居然染不上色。



附帶一提的,要觀察這些酵母菌或是乳酸菌,一定要記得先稀釋,不然那些細胞會多到你根本不知道在看什麼。稀釋的倍數大約是10ml的水,加上一滴發粉液或是優酪乳。

接下來我要做的就是把酵母菌和乳酸菌,還有我的口腔皮膜細胞通通混在一起。

哈!就是下面這張圖這樣,彼此的大小關係,一目瞭然啊。原來酵母菌的大小差不多跟我們的細胞核一樣大啊,而乳酸菌這種原核生物的細胞,又更小了,在這個倍率之下,只能看到一些輪廓。(在乳酸菌三個字底下,還有一些沒染上色的桿菌和鏈球菌)



我很喜歡這種加法的創意,有了這個經驗之後,我想以後可以試著把各種細胞放在一起看,這樣能探索的東西就又更多了。說真的,要我想洋蔥和人的細胞核哪個比較大,我還真想不出來。

下回還可以試試看,把口腔皮膜細胞、洋蔥表皮細胞、酵母菌、乳酸菌、草履蟲放在一起,變成五界生物的玻片標本。



最後,再來看看學生放在教室培養的天然酵母。哎呦,這個我猜是酵母菌,但是形狀居然跟一般的酵母菌不一樣耶,它長得比較橢圓呢。
 

最近的菌課程,讓我想要明年的一些設計,例如帶果醬、小黃瓜、蘿蔔條沾優格吃,此外還可以用優格來醃菜,變成日本的米糠漬改良版 (google ヨーグルトぬか漬け 有相關資料)。

另外,怎樣釀酒和釀醋,這篇文章有更詳細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