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校園歲時記-立夏

2012年的立夏在5月5日,這段日子繞校園的時間少了一點,除了因為空閒時都在忙著弄陪學生弄科展外,另外就是學校老是在淹水。

這段時間的雨下貓下狗的,下了雨,也順便可以知道學校哪裡是凹的。



前幾週我上校園植物課程時,我用鏟子挖土就發現學校很多地方的土都被夯實了,當時我就想下雨的時候,水應該都很難進去吧。果然雨一下,很多地方都如同我預料一樣,水都滲不進土裡。


4月底的時候,白仙丹已經開始有花苞出現,再過陣子應該就會開滿花了。



上次記校園歲時記的時候,我才發現我不認識這種植物,看它的花苞這麼特別,我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等它開花的時候,努力認識一下它。



5月初,花果然開了,不過這是什麼啊?我本來還以為是茉莉花,後來瞄到學校裡一個角落裡有牌子,原來它是梔子花?可是這卻跟我腦海中梔子花的樣子不一樣啊,這該是重瓣梔子花。


知道它是梔子花之後,我就很期待拿它的種子來做粉粿的色素,不過怎麼看到資料說它不結果呢?沒關係,再等看看。

梔子花的學名是Gardenia jasminoides,種小名居然跟茉莉花有關係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有點像茉莉花?

因為下雨,所以往來教室辦公室之間都得走在風雨走廊上。東張西望的走路,也讓我看到特別的小東西,泥壺蜂的巢(啊5/10進度更新,這個小東西是黃腰虎頭蜂的巢啊)



不過它巢口蓋出了木樑之外了,真擔心它會被撞斷。目前巢口沒封起來,下週繼續觀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