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一起來畫「我眼中的台灣」吧!

兩週前,PPT的joke板上,出現了一篇《台北人認為的台灣地圖》。這篇有許多國中生畫出的台灣地圖,原來這是一位桃園的國中地理老師fantasyF,讓學生做的一項活動。

他說「為了配合7年級(國一)下學期的第五章台灣區域特色課程, 這個活動我每年都會讓學生去做... 這章正好在二次段考之後才會上到,所以說我在課前會發給孩子一張白紙, 遊戲規則如下: 1.不准看課本講義考卷或是其他提示。 2.不准問其他同學。 3.畫出台灣的輪廓,與他所知的縣市分界後,寫上他對這裡的第一印象。 (例如名產、人物、風景區之類)。」



因為這個活動十分有意思,於是我就在網路上鼓吹起來,看看各地的老師能不能也讓學生畫出「我眼中的台灣」。

就像桃園的地理老師fantasyF做的那樣

我眼中的台灣(七年級版)
我眼中的台灣(九年級版)


最近開始有些成果出現了,這是我們學校的歷史老師阿芬,讓學生畫的

2.新竹的歷史老師阿芬
7年級眼中的台灣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18580878173968.108126.369167693115287&type=1

3.高雄的地科老師magic
http://tw.myblog.yahoo.com/magic-nature/gallery?fid=13


4.屏東的地理老師小豬
這裡有她分享的學習單投影片
9年級眼中的台灣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8234679219174750168/albums/5753825664000189553?authkey=CNnMqL_Yv9SBKg

9年級的世界地圖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8234679219174750168/albums/5753734349296489393?authkey=CLab6oCM4fmUNg

比較這些來自各地13歲到15歲學生看台灣的方式,讓我想到TED的這則影片-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TED


如果有機會能收集到全台各地不同年齡層小孩的台灣觀,或許也能彙集成一本書,就像《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這本書一樣,紀錄著各地孩子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