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生物教師手冊 Ch13-如何幫助學生評估資訊

這篇是閱讀The Biology Teacher's Handbook  Chapter 13: How to Help Your Students Evaluate Information之後寫出的心得筆記,大致上只是翻譯原文的意思,有些我想不出怎麼翻的部份,會改成用自己的話來寫,因此內容跟原文有部份出入。

為什麼要批判思考
現代個人在日常生活會接受到龐大的資訊轟炸,這些資訊來自於電視、報紙、雜誌、書籍、朋友、專家、網路等。學生們在接收這些訊息時,很少去判斷這些訊息的意圖、相關性或有效性等。如何幫助學生評估這些資訊,也是一個科學教師該做到的事情,這個章節就是要教怎麼做,也就是我最近一直在寫的批判思考。

其實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和「高中生物課程綱要」裡都強調了培養學生批判思考,不過在強調學科知識的教學環境裡,這點常常被忽略。不會批判思考,是件很危險的一件事。因為會變成為了要獲取知識,所以大量閱讀,但卻不加以評估這些資訊,結果得到的知識未必為真。這事,兩千多年前的孟子就有交代啦,盡信書不如無書(語出《孟子·盡心下》)。

學會問問題
要進行批判性思考,練習問以下幾個問題是個開始:

  • 這個資訊和議題相關嗎?
  • 這個資訊可信嗎?
  • 這個資訊正確嗎?
  • 這個資訊的時效性?最新的嗎?還是很久以前的?
  • 從這個資訊我可以推論出什麼?
  • 這個資訊如果要合理的話,我還需要知道什麼?


練習批判思考

這本書提供了一個情境和文章,可以讓教師提供給學生,用來練習如何批判思考。

設定的情境是這樣的:你在一個慈善基金會裡工作,這個基金會提供資金贊助和健康相關的全球議題。這個基金會常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許多要求,希望基金會能夠贊助。最近基金會收到了一個要求,是希望能讓世界上每個國家都能有安全的飲用水。

於是基金會的董事長就成立了一個特別委員會,來調查這個問題。「每個國家的人都能喝到安全的飲用水嗎?」許多專家對這個議題爭辯不休,於是委員會就收集了一些資料、書籍。

你的任務就是要分析這些資料。
(以下共有8項資料,前面4個由教師示範如何批判,根據這些資料提出問題。後面4個就由學生練習。活動結束後,問學生這些資料是否足夠,能不能提供作為這個飲用水議題的參考。可以朝和議題的相關性、時效性、正確性、來源資料等來評估)


1.世界上有超過10億人沒有辦法喝到安全的飲用水。
  • 超過?超過很多還是很少?實際上有多少人?
  • 所以這代表有50億人沒有辦法喝到安全的水囉?
  • 這個資料是什麼時候的?
  • 「沒有辦法」是什麼意思?沒有飲用水?還是有水,但是沒有凈化?

2.在199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在20個國家裡,五歲以下的小孩,每年因為喝了不乾淨的水,而得到5次或更多的痢疾。
  • 有更新的資料來源嗎?
  • 20個國家是哪些國家?
3.在開發中國家,至少有80%的疾病是因為骯髒的水而傳染的。
  • 哪些疾病?
  • 所以在已開發國家就不是問題囉?
  • 這些疾病可能是因盥洗用水而傳染,不一定都是飲用水啊。所以這個資料對我的議題可能並不重要。
4.在大部份開發中國家所在的南半球,住在都市和鄉村的人們能喝到安全飲用水的比例越來越高。
  • 找出有哪些國家在南半球
下表是在不同區域能喝到安全飲用水的比例
                                               
 年代     都市區域  鄉村區域
1970            67%           14%
1975            77%           22%
1980            75%           29%

  • 雖然數字有增加,但是還是很低
  • 數據是30年前的,有更新的數據嗎?
  • 都市區域1975-1980明明就是下降,這樣看來可能現在會更低
  • 鄉村區域的29%還是很低啊。意思就是有71%的人沒有安全飲用水啊



5.住在北半球的人,大約有93%有安全的飲用水;住在南半球的人,大約有69%的人有安全飲用水。



6.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1980年代,在窮困國家中有2億2千5百萬住在都市的人有安全飲用水,而住在鄉村的有3億1千萬人有安全飲用水。


7.儘管在已開發國家已經有淨水廠,人們對居家安全飲用水的疑慮感還是日漸增加。瓶裝水和蒸餾水的商品蓬勃發展,而且一項調查指出,住在英國倫敦的人有超過25%人不曾直接飲用過水龍頭的水。


8.美國的水質監測單位從1961年開始監測,發現優良水質的比例越來越高。因為飲用水被污染的問題已經明顯的減少了,所以環保署在1974年停止公佈這些資料。

下表是美國公佈飲用水品質的表
                                                     
年份         優良      普通      不良
1961         42%        28%      30%
1967         52%        32%      18%
1974         61%        3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