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大前研一的科學方法

大前研一,趨勢專家、管理專家,社會科學裡的精英人物,可是我怎麼想都沒想到,原來他也是科學家。

我最近讀了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術》,才知道他本來是在石油化學工業和核能工業裡工作,後來在30歲時進入麥肯錫公司,和他的搭檔康寧漢兩個合作。

康寧翰擅長邏輯思考,常常問:「有何證據?」、「你是基於什麼分析而這麼說的?」、「為什麼會有這結論?」。本來大前研一還以為麥肯錫公司裡都是這麼做的,後來才知道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

而大前研一接受科學的訓練,擅長科學思考方法,他發現做經營分析其實和進行科學研究沒什麼兩樣。分析客戶提供的資料,做成圖表,提出假設,然後再蒐集並分析可以讓自己假設成立的證據等。

用邏輯思考和科學思考方法,這兩個人在一年半內就幫麥肯錫公司完成了數量相當可觀的經營分析案件。

雖然書裡沒說本來的麥肯錫公司是怎麼為客戶做經營分析的,但顯然大前研一帶來的科學方法確實為這個公司開創了新局面。

這樣的例子讓我不斷思考,我的教學除了讓學生得到科學知識,是不是還能更讓學生懂得思考?後者才是真正我想讓學生持續擁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