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再換個方式幫洋蔥撕皮

我總是不斷地想方法改變自己的教學型態。舉個例子來說吧,顯微鏡下觀察洋蔥表皮這件事,我就一直在尋找更好的方式。

最早以前的作法,是發給學生各組一片洋蔥鱗葉,教學生先撕洋蔥皮下來,然後再用刀片切割。後來在2008年看到日本教科書(詳見 換個方法拿洋蔥的皮 )寫的方式,先用刀片在洋蔥上切方格,然後再撕皮。

今年又想到更好的作法了。就是直接把洋蔥切丁發下去給學生就好了啊,這個想法完全發想自切菜的時候啊!

每片標本只要1公分見方的洋蔥丁就好了啊,我看一顆洋蔥就足夠給全校的學生用了喔,很有微型實驗的感覺啊。把洋蔥丁的皮撕下來,免切免割,直接放上載玻片就好了啊,真是方便呢!



今天,我教完怎麼撕皮做標本之後,去看看學生做的情形,居然看到一個學生直接把洋蔥丁用玻片包夾得像三明治一樣放在鏡頭下看。

我問「你們為什麼會這樣做啊?」
生「.....」(可見剛剛根本沒在仔細看)

我再問「皮呢?」
生理直氣壯說「我有撕啊」

「那皮呢?」
「撕下來丟掉了!」

等等,你們以為是玩抽獎嗎?皮撕下來丟掉,然後把剩下的留下來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