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那些海綿寶寶教我們的事

海綿寶寶破掉
常看海綿寶寶的人,對這片段應該不陌生。

海綿寶寶動不動就被撕爛、扯破,可是過沒多久,他又可以變回原來方方黃黃伸縮自如的海綿寶寶。
觀眾看了呵呵笑,反正只是個卡通嘛!

撕碎的海綿又復原,看似無厘頭的劇情,但是在Stephen Hillenburg眼中,可能不是這麼想。

圖片來源:http://www.hwwilson.com/Currentbio/cover_bios/cover_bio_4_03.htm

他是海綿寶寶的創作人兼執行製作人,大學畢業之後,就在Orange County Marine Institute當過幾年的海洋生物教師。
會創作出海綿寶寶這部卡通,和他的背景及學經歷有相當的關係。

光是想到連浮游生物都能當卡通的角色,這點就令我相當佩服了。

這位皮老闆,本名Sheldon J. Plankton。
plankton就是浮游生物的意思。

我問學生,知不知道皮老闆是什麼生物,他們都以為牠是海蟑螂。
海蟑螂 (3)


其實不是,皮老闆應該是橈腳類(Copepods)的生物,屬於節肢動物門。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Copepod

他家開的餐廳【海之霸餐廳】,其實就是一個採集桶啊

圖片來源http://spongebob.wikia.com/wiki/File:Thechumbucket.jpg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餐廳是蟹老闆和皮老闆開的?
我的答案是,蟹老闆和皮老闆都是節肢動物,節肢動物是海洋中很多高階消費者的食物來源。這些餐廳不給他們開,要給誰開?

你看蟹堡王餐廳裡頭的客人不都是魚類嗎。

沒有那些節肢動物或是其它浮游生物的供養,哪來這麼多的魚類資源呢?

喔,對了,裡頭還有一個角色,是從陸地上來的松鼠珊迪

模樣怪裡怪氣的,很引人注目,知道她為何這身打扮呢。像是到外太空一樣呢?
戴著玻璃頭罩,又穿著太空衣。

其實不難想,陸地生物到海洋當中,首先要擔心的就是氧氣的來源,除非牠有辦法像那隻老鼠一樣作液態呼吸

圖片來源:http://fu.web.elte.hu/irasok/ttt-23.html


那太空衣怎麼解釋?
這和深海的壓力有關係。我學生都會說,深海壓力大,沒有太空衣會把牠壓扁。除了這以外,其實還有呼吸的問題,松鼠和我們一樣,都是靠著胸腔的擴大縮小來進行呼吸,而在深海的壓力那麼大,沒太空衣提供適合的壓力,根本沒辦法呼吸。


哇,沒想到越扯越遠,我本來只是想講海綿寶寶撕碎的事情耶。

海綿撕碎可以再重組這件事是真的,這項研究最早要追溯到1907年時,H. V. Wilson做的一項實驗。

牠把海綿弄得碎碎的。還拿篩子過濾,把細胞都分離了,這些像變形蟲的細胞被養在玻璃皿裡頭,沒死。
就這麼巴著玻璃皿爬著爬著,突然它們開始聚集在一起,過了一陣子,居然就變回了一個海綿個體,驚人吧!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
Wilson, H. V. On some phenomena of coalescence and regeneration in sponges. J. Exp. Zool. 5:245-258; 1907.
不過年代太久了,沒找到電子全文

在最近的新書【我們身體裡有一條魚】裡,第七章講到了這個過程,有興趣的不妨看看。


雖然找不到當初的文章,不過這個現象持續有人在研究,我在Charlie Drewes的網頁裡看到了這個過程的精彩照片

圖片來源:http://www.eeob.iastate.edu/faculty/DrewesC/htdocs/invert-thumbs.htm

從第一張圖到第六章圖,花了一週的時間,圖一那些像變形蟲的東西,在以下這個影片當中,也可以看到它們




雖然海綿寶寶有人認為它極度幼稚無聊,甚至有許多不宜兒童觀賞的片段(被鬼隱的海綿寶寶片段)
但是以現在剪接過後的內容看來,其實偶爾看看,也是很有趣的

而且,生物老師要特別感謝海綿寶寶耶,至少現在你問小朋友「海綿是動物還是植物」,他們已經可以告訴你「海綿寶寶是動物」,雖然後面可能會補一句「而且還有穿褲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