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升級小孩,有益身心健康

今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很生氣的事情。昨天我去山上弄回來的檳榔莖橫切面,被資優班學生破壞了,而那是我費了好一番力氣才弄回來的。

教生物,常常會帶實物給學生看,從學生的行為,很明顯可以分出兩種。

實物放在桌子前,有些學生雖然很好奇,但絕不會輕舉妄動,他們會先用眼睛觀察,如果真的很想碰,一定會問過老師。
而另一些學生,看到好奇的東西時,會直接拿起來把玩戳弄,甚至和同學丟著玩。

這些行為的表現,反應的不是成績的好壞,而是反應出家庭管教的態度。

禮貌是一種待人處事的態度,是透過家庭教育學習而來的。其實我很訝異,很多小孩居然不會先問「老師,請問我可以拿起來看嗎?」,而是隨意地直接拿起來玩。這種小孩不只造成我的困擾,也常常造成自己或別人的危險,畢竟還是有很多東西不是想拿就可以拿的。

我為了給我的學生看實物標本,昨天辛苦地從山上扛下來,結果被他的「好玩」給破壞了。而這些破壞並不是可恢復性的,也不是花錢就能解決的。為什麼要由別人承擔你的「好玩」、「好奇」帶來的後果?我帶來的東西是給我所有的學生看的,他把它破壞了,那其它的同學要看什麼?

在公共場合也很常見到這種情況,像是去逛展覽,常常可以看見小孩子任意地觸摸、拍打展品等,而家長卻是自顧自地不管小孩子。若是旁人提醒小孩子的行為,有些家長會說:「看吧,叫你不要玩,你又偏偏要玩,被罵了吧,活該」,這還算是好的哩,有些家長居然會反過頭來說「關你屁事」。

其實生物對好奇的事物觸摸把玩,這是種本能,但是我們不能只靠本能活在這世界上啊,一隻小猩猩看到首領猩猩頭上的毛很好玩,就爬上去拔兩根,可以這樣嗎?

人們得學習如何在群體的社會裡生存,這需要「禮貌」的存在。禮貌誰來教?老師當然可以教,這是我們的責任,不過要等到七歲入小學,由小學老師教嗎?還是13歲上國中,再等國中老師教?

我們的小孩是Homo sapiens(智人),不是Pan troglodytes(黑猩猩)。拜託,請升級我們的小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