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用手電筒看鼻竇

這招是看電視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學來的,前一陣子有集在介紹「鼻竇蓄膿」,來賓做了某件事之後,就能夠親眼體會鼻竇的存在耶!

什麼事?就是「含手電筒」!
哈,就是這樣。這張照片怎麼看都覺得很有喜感,不過梅子說看起來很恐怖,所以還是自己躲在黑暗的小房間玩吧!
鼻竇
鼻竇其實就是頭骨裡的一些大洞,根據wikipedia上的介紹,上面是這麼說的:


每個人都有四對鼻竇,根據所在的頭骨部位而命名。這四對鼻竇的名稱分別是:


  • 上頷竇(Maxillary):位於眼睛之下的上頷骨,是四對鼻竇中體積最大的一對。
  • 額竇(frontal):位於眼睛之上的額骨
  • 篩竇(ethmoid):位於眼睛和鼻之間的篩骨,並向後通往頭顱。
  • 蝶竇(sphenoid):位於頭顱骨底部的中心。

這四對鼻竇於頭的左右側各一,共八個。


醫學界對鼻竇在人體內的作用還未很清楚。不過,下列各項原因都有可能:


  • 減輕頭顱骨前方的重量
  • 幫助令吸入的空氣在到達肺部之前,可以更溫暖和濕潤
  • 幫助增強發聲時的共鳴
  • 當臉部受到襲擊時,可以當作一個力量的緩衝區









如果不用手電筒看鼻竇,大概就只能到醫院照斷層掃瞄才看得到吧?


<補充>
感謝mcdlee補充
X光有個特定的角度:由前下往後上,底片放在頭的後上方,叫作Waters view,是專門看鼻竇的。例如

不然就是死掉以後,切開骨頭來看。就像這個豬頭一樣,左上方的那些空洞就是鼻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