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武陵高中的琦琦看這,關於解剖青蛙

有位高中生留言給我
阿簡老師:
我是武陵高中生研社的副社,我叫琦琦。
其實我們最近要做青蛙解剖實驗,但是我還是不太瞭在解剖的時候哪些是我們可以觀察的,或是深入研討的,所以,麻煩老師給個意見吧!

我有計劃在下學期多加點實驗課程及解剖課程,但卻毫無頭緒‧‧‧‧‧‧

所以想請老師提供一些想法。麻煩了!


看到他的留言,讓我眼睛一亮,不是因為青蛙,是因為他是「武陵高中」的學生




我,也是武陵高中畢業的耶!!



我還會唱校歌耶!


美池春草平疇秋稻,武陵四季風光好!
青天高高白日朗照,千行桃李迎風笑!
固有文化誰發揚,現代文明誰創造,
重任一肩挑,兼修文武,並用手腦,
鍛鍊身心須趁早,莫把時光拋!
努力趁早,努力趁早,同走上成功大道!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他要問的是解剖青蛙!

我覺得在談解剖之前,生命教育很重要!
以前我讀高中的時候,有同學用戲謔的方式把青蛙的皮剝下來帶回教室晾著。以前覺得很好玩,不過等到我長大了,才覺悟-那其實很幼稚!而且很不尊重生命。在解剖之前,先教尊重青蛙大體老師,是更重要的。

除了高三課本上的實驗觀察以外,我在日本森田保久老師的網頁上看到不少可以利用的實驗。

グリセリン筋の収縮と橫紋の観察:
這是用老鼠的橫紋肌和ATP等液體去作用,看橫紋肌的收縮,以及鏡檢橫紋肌的樣子。材料改用青蛙的也行。

浸透圧による赤血球の溶血と収縮
這是用老鼠的血液,放在高張、低張等溶液,去觀察血液的改變。改用青蛙的也行。

脊髄ガエル
這個是做脊髓蛙(無頭蛙)的實驗,和腓腸肌標本的實驗,最後有姿勢反射的觀察

カエル(アフリカツメガエル)の発生
這是觀察蛙胚的發生

上面資料雖然是日文的,不過看圖就會懂了。

在做上面那些實驗之前,先練一些基本的玻片製作技術,然後利用那隻青蛙大體老師來製備玻片,像是血液抹片、神經細胞抹片、或是做軟骨的切片之後,這樣大體老師的犧牲才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