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藕斷絲連,連什麼?

唐朝孟郊寫過一手詩,《去婦》,裡頭寫道「妾心藕中絲,雖斷猶連牽」。藕斷絲連到底連些什麼呢?




蓮藕是蓮的地下莖,買回來的時候都是泥巴,得洗乾淨才能吃。還沒切開之前就已經能從側面看見許多小洞和絲狀物


那些小洞構成的通氣組織是水生植物的特色,藉由氣腔或通氣道,這裡能儲存大量空氣,不僅滿足它們在水生環境中對氣體的需求,還能夠抵抗水生環境的機械應力。

在芋頭的葉柄也能夠看見許多通氣組織,請見去年10月我去採芋頭的相關紀錄,最後有幾張照片是芋頭葉柄的切面,能看見通氣組織。




把蓮藕切開後,立刻可以看見一絲絲的構造



放大一點看,這些絲狀物捲捲的呢,就像彈簧一樣



顯微鏡底下的畫面。



其實這些絲就是維管束,本來的它們不是彈簧,而是螺紋狀的假導管。它們的次生細胞壁以螺紋型式在初生細胞壁的內側加厚,當蓮藕被切開時,未被加厚的部位就被扯開了,就變得像彈簧一樣。


「彈簧」在其他植物裡也看得到,比如這個就是甘蔗渣裡的螺紋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