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答錯就來電一下

這兩天組了一個名為「千人震」的套件,它的電路是利用變壓器讓9V的電力轉變成約100V高壓電。只要兩手同時摸輸出端(迴紋針),就會
被電到。

高壓電不一定會致人於死,像這組「千人震」就是這樣,有高壓電但電流極微小。所以危險性很低。
080521-161108.JPG

這組東西怎麼拿到課堂上玩呢?當然不能拿來嚇學生囉,這樣太下流了,還是拿來當恐怖箱吧。

我是這樣做的:找個紙箱挖四個洞,然後把金屬粉筆夾塞進洞裡,任意兩隻粉筆夾在箱子裡接上千人震。

分組競賽落後的人就有權來享受被電的滋味,當然他可以選擇不玩,反正這只是個小遊戲,而且是個和機率有關係的遊戲,被電到的機率是1/6。
080521-155230.JPG
手沾水之後去碰任兩隻粉筆夾,幸運選到通電的夾子的人,瞬間就會有反射動作出現。

你看,多麼有教育意義啊,又可以算機率、教電學,還可以扯到神經系統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