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改裝調速小風扇觀察Benham Disk和Motion aftereffect

這個小風扇是在學校旁的書局意外看到的,網拍至少要70元,但是書店只賣39元,買到賺到。扇葉是軟質的,所以被打到也不會受傷。買這個東西本來是為了我的棉花糖機,因為本來的設計有個問題,馬達和電池盒都沒辦法固定,不好操作。

看到這個小風扇之後,我就突然有靈感了,不如就拿它來組裝棉花糖機囉。除了用來和鋁罐合體作棉花糖機以外,我還找到它的新用途了,就是看Benham Disk!

先來介紹怎麼改裝,這種小風扇的扇葉是直接用兩個環形卡榫卡住的,所以只要找到縫隙,就可以把它們分開來,露出馬達的轉軸。


再來就是要在轉軸上套上一個銅柱(或是塑膠的柱子)。之前在做棉花糖機的時候,為了要把柱子套到馬達軸上,費了我好大的功夫,因為以前都是用三秒膠去黏。膠用的多,萬一黏到軸的底部,馬達就不能轉動,整個報銷,偏偏膠弄得少又黏不牢。不過就在我參加林宣安老師的研習之後,學到了個新方法,那就是用金屬膠帶先把馬達軸黏粗一點,再把柱子卡進去。這個金屬膠帶我是在十元店買的,本來的用途似乎是用在廚房的流理台上,不過用來增粗馬達軸是剛剛好呢!


接下來要加控制轉速的功能。
把電池蓋打開來,底部的鐵片本來是一大片,先用斜嘴鉗剪斷中間的部份,然後在蓋子打洞(照片中央的洞是多打的),兩個鐵片各焊上一段電線,從洞口穿出。


接著在後面和一個1k的可變電阻連接,可以接12腳,或是23腳,就是不要接成13腳,那樣會變成固定的電阻值。再用熱溶膠固定在電池蓋背後,如此就可以用可變電阻調整轉速了。


左邊的就是成品了,右邊的就是拿來觀察的圓形圖案,把它們中間鑽個小洞,用螺絲就可以固定在馬達上的小柱子。


Benham Disk是 玩具製作商CE Benham在1894發明的,如照片中有黑色半圓形的圖案,本來是作在陀螺上面的。原本是黑白雙色,但是在不同的旋轉速度下,不同的人會看見不同的彩色。
目前並不知道發生的確切原因,可能是圖案旋轉時,白色部分會使感受顏色的錐狀細胞細胞興奮而黑色不會,顏色的變化使得不同的錐狀細胞有不同的反應,訊息傳到大腦之後,就會產生彩色的幻覺。

當然這個東西,就算不用調速小風扇也有其他作法,例如貼在CD上面,然後在中央卡個軸心或是塞個硬幣當作轉軸。
以下是相關的網址介紹
照片中右下角的螺旋狀圖案,則是用來看Motion aftereffect。先看這個網頁
http://chiron.valdosta.edu/mawhatley/2500/spiral.htm

盯著畫面中的螺旋圖案一陣子,再抬頭看看自己的手,看看有什麼變化?

不然也看看這個影片,如何快速豐胸?
-

-
可以變大,當然也可以變小,看看scipao的Motion Aftereffect: 瀑布錯覺瘦臉

如果擔心自己該大的地方太小,或是該小的地方太大,應該在鏡子前面放一個這個小機器,隨時隨地給自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