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來根貝多芬的手杖,用骨導音「聽」聲音

貝多芬,一代樂聖,和海頓、莫札特並稱為維也納古典樂派三大作曲家。一生中創造出許多傳世名曲,可是命運開了他一個玩笑。

26歲那年開始,他的聽力慢慢減退,甚至最後全聾。聽力喪失讓他無法見彈奏鋼琴的聲音,於是他用特殊的手杖一端抵住鋼琴發音的地方,另一端則用牙齒咬住,這麼一來他就能聽到鋼琴的聲音。

耳聾的他怎麼能「聽」到聲音呢?其實這就是骨導音的運用,在摀上耳朵也能魔音穿腦這篇曾經提過,聲音除了從股膜經聽骨到卵圓窗進入耳蝸外,另外,也可以經過顱骨的振動,引起耳蝸內淋巴的振動。兩種都能讓聲音傳到內耳。貝多芬利用的就是後者的骨導音。

我在鄭永銘老師的當哈利波特遇上物理-電學篇看到了一個能體驗骨導音的裝置。剛好家中也有這些設備,於是就立刻做了一組,馬上就體會了貝多芬的感覺。

這個「骨導音裝置」的材料有:
  • 兩條線
  • 3V馬達
  • 單音耳機接頭

先把兩條線焊在耳機接頭的兩個端點
080521-000138.JPG


再把另外一端焊在馬達的接點上
080521-000257.JPG


這樣就完成了!好簡單的一個裝置,可是卻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把耳機接頭插到MP3隨身聽或是電腦的耳機孔,然後用牙齒咬住馬達的軸,然後播放音樂,你會發現居然聽得到聲音。但實際上你的外耳並沒有接收到聲音,這個聲音透過馬達軸的振動,從牙齒傳到上下顎骨,經過顱骨傳到內耳。

就這樣,不帶耳機,只要咬著馬達,你也聽得到聲音。

不想咬馬達軸也可以像鄭永銘老師文章所說的,插個棒棒糖,這樣就能變成棒棒糖耳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