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利用葉子和石頭訓練觀察能力

此活動的設計是源自去年十月參加的研習,我再依據自己的素材和需求而更改。

在科學方法的訓練上,觀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而且還不是看看就好,必須是有目的有方向的觀察。

流程:
在這個課程裡,先帶學生進校園採集,要求採集一片葉子和一顆石頭,並要求大小都必須比手掌小(下回還得加上必須比一半的手掌大的要求)

回到教室後發下一張A4白紙,對折成四等分。先針對石頭進行活動,在上方的格子進行描繪。教師的指導語如下

  1. 先在紙上寫上班級做號姓名
  2. 在紙上畫下你的石頭
  3. 把同組的石頭放在一起,再用你的圖找出你的石頭
  4. 你可以在紙上再修飾你的圖,例如加圖加文字
  5. 同組成員的石頭和紙都收在一起,轉交給別組
  6. 請根據拿到的圖,找出對應的石頭,然後還給本人
  7. 請思考看看一張能夠找到主人的圖,應該有哪些特徵或敘述
建議在與其他人的石頭混和的階段,可以加上其他非同組或同班成員的石頭。例如一組只有四個人,應該只有四個石頭,但是教師可以另外投入幾顆無主石頭。



非生物的觀察後,接下來就是做生物的觀察,對象改成葉子,流程和前述的過程一樣。讓學生根據前面的經驗去增強對生物特徵的觀察與描述。但繪圖的位置改成下半部















當葉子和石頭都觀察後,接下來就是翻面在紙背後進行討論。題目為「在描述或繪圖時,有哪些特徵應該放進去?」要求學生寫出十個或二十個,並進行發表統整。

後半段的課程討論哪些特徵是主觀或客觀的,比方說漂亮、大,這些算是主觀特徵,而客觀特徵是長度、寬度、重量...等。而且為了描述精確,使用工具量化是很重要的,例如長度、面積等的物理量。更進一步可說明有些量化可以利用電腦來進行,例如使用imagej進行面積或顏色的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