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細胞熱縮片吊飾製作



去年參加工作坊做了微生物的雷射吊飾之後,當時就想了應該也可以放在課程中讓學生玩玩。只是製作流程和素材,就不會是使用雷射切割機和壓克力,畢竟是耗時又有成本,熱縮片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想著想著,材料也買了,但是就是放在那裡沒動作了。




前幾週看到永欽老師在臉書上貼文,就是讓學生以熱縮片製作細胞示意圖的課程,剛好我材料和課程也都剛好,所以就讓學生來玩玩吧。




這個課程適合在講完細胞構造,或是用顯微鏡觀察完動植物細胞構造之後。




製作熱縮片吊飾需要的工具如下,手機吊繩(賣熱縮片的網路賣家有些也有賣)、打孔機、剪成約5cm x 5cm的熱縮片(半透明,單面磨過方便上色),剪刀。另外還有熱風槍和玻璃杯是用來加熱用的。



繪圖工具有黑色油性筆和彩色色鉛筆



學生繪畫的素材包含課本的幾種細胞圖片(皮膜、肌肉、神經、紅血球)、動植物細胞模式圖、粒線體、葉綠體、顯微觀察的草履蟲、保衛細胞...等。先以鉛筆打底稿,再用油性筆畫輪廓,最後用色鉛筆上色。



用打孔機在圖片邊緣打一個孔,然後用剪刀把細胞輪廓剪下,但要注意打孔的位置要留多一些邊,避免縮小時邊緣會太窄。



將熱縮片放入玻璃杯中(我是使用燒杯),再用熱風槍加熱,只要幾秒就可以縮完成了,但是剛縮好的熱縮片會有點捲,所以要立刻倒出用物體壓平。完成後再用手機吊繩串在上面,讓學可以掛在鉛筆袋的拉鍊上。



以下就是學生的成果展示。紅血球



神經細胞



葉綠體和粒線體



紅血球


口腔皮膜細胞



肌肉細胞



精子



某某細胞



團藻



幾種細胞和胞器大集合



神經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