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手工萃取樟樹純露

這標題看起來好像很有高雅氣質對不對?

這批要提煉的原料是來自一棵不知道為什麼被砍倒的樟樹,木材被鋸成小段小段之後,把木屑掃一掃收一收就可以拿來提煉樟腦了。

我本來是要提煉樟腦的,可是可能因為時間太短,所以就沒成功啦,只能粹一下純露。

萃取樟腦精油或是純露的原理其實一樣,就是應用蒸餾的原理啦。加熱樟樹木材或木屑(裡頭要加水),木材內含的物質會跟著水一起變成氣態,冷凝後收集起來就是了。樟腦油其實不是油,是一種萜類有機化合物,有收集到的話,就會浮在收集的水上面。而收集的水內也會含有一些樟木裡的物質,那個就可以叫做純露。

其實要收集精油是有專門的工具可以用的,搜尋一下「蒸餾鍋」就可以找到了,梅子的同事就用蒸餾鍋把同一批樟腦木屑粹出樟腦油呢。

那我這種沒專門工具的就找簡單的東西代用一下吧,就電磁爐和鍋子囉。把鍋子內裝木屑,倒幾杯水進去,中間再放一個燒杯,準備承接蒸餾冷凝後的液體。




把鍋蓋的塑膠頭拆掉,留下一根長長螺絲,然後把鍋蓋倒蓋使用。



圖中的鍋蓋就是倒過來用的,上面再加上一塊冰塊,底下加熱的蒸氣遇到這個冷鍋蓋就會冷凝,冷凝後的液體就會一滴一滴流到我放在中間的燒杯。後來我冰塊都融化了,就把水撈出來,直接改裝冷水,其實也是可以啦。



大約蒸餾30分鐘左右,可以得到幾十毫升的液體,可以稱為純露,這也是有樟樹部份的味道,不過並沒有收集到樟樹精油。我想如果加熱再久一些,就可以收到樟腦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