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竹筷的表面翻模看導管紋路

最近流行 SEMM表面精密翻模顯微術,想到以前用過熱熔膠來翻過模,這次試試看來翻竹筷。














想到江老師說過翻模法有一個好處是可以用到顯微鏡的解析極限。

引用一下他的話(此篇)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只有起伏的立體資訊而沒有顏色的資訊,資訊變得很單一,所以可以直接用短波長的光來成像,可以提高解析度,避免掉所有的色差。
以我們的光學變焦模組為例,如果用螢光模組裡的紫光或藍光當作光源,然後拍照後把相片轉成黑白,應該會變得非常強,可以直接跟高倍率的通用模組比的! 解析度或許更高~」


說明一下,顯微鏡的解像力正比於光波長。參考此篇說明,所以使用越短波長的光源,兩點可分辨的距離就可以更小。

下圖雖然不是用短波長光線為光源,不過也已經能表現出翻模的優點,可以看出導管細胞外的環紋。




我用GIMP特別著色一下,就是那個紅色的部份,可以看到有環紋呢